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用愛守護少年的你,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第一批學員畢業了

2021年08月23日11:52 | 來源:欽州警方
小字號

“八月的暖風催濃了校園的綠蔭,五彩的花朵又一次落英繽紛,伴隨著成長的喜悅,洋溢著收獲的幸福。”近日,欽州市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第一批學員畢業了。2021年8月20日上午,欽州市公安局欽南分局為勵志“專門班級”第一批學員舉行了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欽州市欽南區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鎮恆,欽南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易文波出席畢業典禮儀式。

“六個多月的勤學苦練,180多個日日夜夜的歡笑與汗水,學習時的收獲,玩耍時的的歡愉,寢室裡的溫馨,教室中的沉靜,同學間的友誼,師生間的默契,都會隨著歲月的成長變成我們最美好的回憶。在這裡我代表勵志‘專門班級’全體學員向全體教官給予最誠摯的問候,對所有關心、關愛我們的叔叔阿姨表示衷心的感謝。”畢業典禮上,學員小陸作為畢業學員代表,滿懷感激地說。

誰曾想到,眼前這位眉清目秀的少年在半年前還是位一身戾氣的問題少年,家長管不住,學校沒法管,社會無人管,整日游蕩在社會的邊緣……2021年2月1日,他作為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第一批學員被派出所民警護送到勵志班進行教育矯正學習。

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是欽南區為貫徹落實市委書記的指示精神,積極探索“問題少年”的矯正教育模式,由欽南區出資購買教育服務,在市文武學校內設立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並成立由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九部門組成的“專門班級”教育委員會,根據部門職能和教學規劃,全程參與矯正教育工作。“專門班級”實行軍事化、封閉式管理,隻招不予刑事處罰或檢察機關決定不起訴的“問題少年”。該班除了教九年義務教育的課程外,還由政法干警輪流上法制教育課,重點對學員進行行為矯治、心理輔導、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等,課程不是枯燥、生硬、刻板的說教,而是在“潤物無聲”中,讓未成年人煩躁的心平靜下來,讓他們的思想得到徹底轉變,多方關愛掃除青春的“陰霾”,引導“問題少年”重返人生正軌。

在畢業典禮上,學員們向家長展示整齊有力的三大步伐隊列訓練、虎虎生威的擒敵拳,一張張充滿朝氣的臉龐在陽光下格外耀眼,看著孩子每一步的成長,看著自己的孩子重返正途,家長們眼中飽含激動的淚水。“孩子們,今天你們畢業了,將要飛向更廣闊的天空,但無論你們今后身處何方,請你們記住:這裡是你們人生新的起點,這裡是你們精神的家園,在這裡作為你們人生的轉折點,更獲得了為人的道理:朴誠做事,誠朴做人。孩子們,你們在勵志班級獲得的這些營養,你們將受用一輩子,將支持你們去完成更偉大的人生目標。”小陸的媽媽作為學員家長代表寄語全體勵志班的全體學員。

畢業典禮上,勵志“專門班級”13名畢業學員從與會領導手中接過紅紅的畢業証書,他們臉上洋溢著青春向上的氣息。“這些孩子同樣是國家的花朵和未來,願他們心如花木、向陽而生。”黃鎮恆寄語畢業的學員們:“歲月如歌,勵志‘專門班級’的學習只是人生旅途上的一個驛站,畢業既是一個終點,又是一個全新的起點,在那個終點和起點的十字路口,請記住,勵志班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后盾,不論順境、逆境、成功、失敗,我們都會一如既往地關注你,支持你們。”

欽南區勵志“專門班級”於2021年2月1日正式招生,目前在校學生30人,經過六個月軍事化、封閉式管理學習,學員不僅戒掉了網癮,生活自理有條不紊,紀律性和自我約束能力明顯增強,得到家長們的一致肯定。勵志“專門班級”的組建,回應了廣大群眾和家長關切的有嚴重不良行為的少年如何管控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從而切實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據悉,欽南區勵志矯正教育模式將於今年9月1日在全市推廣實施。(林雪)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