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辣椒豐收季 村民笑開顏

2021年08月19日11: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在摘辣椒。陸仕臣攝
村民在摘辣椒。陸仕臣攝

時下,正是辣椒豐收的季節,走進廣西灌陽縣新圩鎮潮立村的辣椒種植基地,一塊塊辣椒地,在綠葉的映襯下,火紅的辣椒格外耀眼,村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摘著辣椒,他們臉上洋溢著笑容。

這是駐村工作組種植的5畝多辣椒種植試范基地,紅彤彤的朝天椒挂滿了辣椒樹。“今年朝天椒長勢好,比種苞谷、花生強多了。”看著豐收的辣椒,村民蔣麗群高興地說。

為了鼓勵群眾積極發展辣椒種植,增加群眾種植信心,潮立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組列出5畝多地作為試范基地,並聘請廣西農科院專家現場授技。村黨員干部也作示范帶動,並成立辣椒種植合作社,以 “企業+合作社+農戶+脫貧戶”模式推動發展辣椒產業,村黨總支部書記黃雙桂擔任合作社經濟人。目前,全村形成了黨員帶頭種、村民跟著種、學著種,形成了連片規模種植,改變了以往群眾“單打獨斗”分散種植不利局面。

潮立村在黨總支和駐村工作組的帶領下,今年種植的辣椒經精心管理喜獲豐收,每天都有村民採摘。駐村第一書記陸宇川介紹,在辣椒銷售過程中,他們與一些銷售商簽訂合同,採取“訂單式”種植方式。“訂單辣椒”的種植,不但解決了銷售的后顧之憂,還調動了村民參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積極性,多數村民都主動把土地“拿”來合作經營。

“原來就是種植紅薯、苞谷、黃豆等,產量也不高,隻能自給自足,一年下來,又苦又累不說,也賣不出幾個錢。”村民黃瑞榮說,今年她家種了20多畝朝天椒,收入不錯,感覺小日子越過越寬裕了,明年計劃發展到50畝。

“今年全村種植朝天椒200多畝,差不多能收40余萬斤,辣椒已經賣幾批了,每斤5塊多,收入不錯。”村黨總支部書記黃雙桂表示,明年,他計劃在全村擴大朝天椒的種植面積,帶動更多村民種植“訂單辣椒”過上紅火日子,實現合作社增加收益、種植戶增收、脫貧戶致富,大家一起奮斗奔小康。(陸仕臣 時青鬆)

新圩鎮潮立村生產的“朝天椒”。陸仕臣攝
新圩鎮潮立村生產的“朝天椒”。陸仕臣攝
駐村第一書記陸宇川在展示“朝天椒”。陸仕臣攝
駐村第一書記陸宇川在展示“朝天椒”。陸仕臣攝
駐村工作組帶領村民在護理辣椒樹。陸仕臣攝
駐村工作組帶領村民在護理辣椒樹。陸仕臣攝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