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縣水車鎮:黨建引領“綠白紅”融入鄉村“形實魂”

2021年08月03日17: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灌陽縣水車鎮按照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在黨建引領下,用好鄉村振興調色盤,將風貌提升、產業發展、文明建設“綠白紅”融入鄉村“形實魂”。

黨建引領風貌提升,綠色環境融入鄉村之形。一是細化責任,加快風貌提升步伐。水車鎮下發《水車鎮關於建立“組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水車鎮劃分黨員“初心紅田”加大服務群眾力度工作實施方案》,在“初心紅田”的劃分基礎上延伸“甲”作為細化單位,劃分黨員責任片區,打造“鎮-村-屯-組-甲”連線體系,鎮黨委領導行政村黨組織,村黨組織動員責任黨員,黨員帶動群眾,引導村民轉變觀念,養成“自掃門前雪”的習慣,樹立“跟著黨員一起干”的意識,形成“村村開展,人人參與”的火熱場面,有效推進風貌提升工作步伐。二是整合資源,打造精品示范村屯。水車鎮黨委著力將同德村賓家橋屯打造成精品示范村屯,堅持以建促拆,堅持黨旗引領,以村支委為“主帥”,黨員為“先鋒”,村民為“中軍”,大力開展“三清三拆”“三微”“四化”建設,整理“五網”,推進“六改”,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建設出風景如畫的美麗鄉村。三是堅決遏制,嚴格實施農房管控。保護綠色耕地是提升鄉村風貌的基本條件,水車鎮高度重視農房管控,要求黨員入戶宣傳,村黨組織日常巡察,建立完善長效管控體系,對新動土的農戶敲響“警鐘”,對違規建房的農戶“零容忍”,於4月26日依法強制拆除亂佔耕地建房建筑3處,復耕復綠,提升鄉村土地風貌。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桃紅李白”融入鄉村之實。一方面,水車鎮結合當地氣候環境,制定了以桃李產業為主的產業結構規劃,通過“企業+村黨組織+農戶”的發展模式,由村黨組織與企業、農戶簽訂三方協議,實行“統一承包、統一種植”的發展新思路,在出租土地的同時參與種植獲得收入,致富黨員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結對幫扶,帶動農戶增產增收,打造桃李產業示范核心區3000余畝,創建“桃李芬芳,多彩水車”的特色農業品牌,不斷提高村民人均收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另一方面,水車鎮黨委聯合灌陽縣農商行黨委開展“黨旗引領+金融先鋒”“黨建引領+整村授信”工作,對每一位農戶預先綜合授信、送貸上門,開設綠色通道,為有先進技術、有創業想法的村民解決前期資金困難問題,按照“先預熱后入戶”的方式廣泛宣傳,鼓勵村民自主創業,更好滿足鄉村振興多樣化、多層次的金融需求。

黨建引領文明建設,紅色記憶融入鄉村之魂。一是加強文化建設。水車鎮黨委堅持每月至少組織一次行政村黨組織干部上主題黨課,要求村黨組織干部將紅色文化納入“三會一課”的學習內容,結合紅軍長征過水車的歷史,學習湘江戰役中的紅色文化,廣泛宣傳水車籍紅軍戰士的英勇事跡和紅軍長征過水車時流傳的感人故事。二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水車鎮大力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活動10余場,懸挂橫幅500余條,匯聚起鄉村振興的強大力量。三是充分用好紅色遺跡。水車鎮發揮資源優勢,立足打造紅色旅游精品景點,構建文化旅游體系,克服土地調整征用、房屋拆遷等困難,整合投入各類項目資金對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紅三、紅五軍團指揮部舊址“九如堂”進行修繕和保護,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廣泛宣傳,現已成為灌陽縣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基地。(時雨)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