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縣水車鎮:接力踏上新的征程

2021年07月22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七月,桃李香滿園。灌陽縣水車鎮江塘村又迎來了收獲的季節,鮮嫩的黃桃、清甜的蘋果李、香脆的雪梨琳琅滿目,前來收購的車輛來回穿梭,正在裝箱的農戶揮汗如雨,這是一幅熱火朝天的喜人畫面,也是這個瑤族村的一條小康之路。

這樣的畫面,出現在水車鎮的各個村落。近年來,水車鎮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農業為底色,以工業為調色盤,以旅游產業為畫筆,精心繪就了一幅群眾走向幸福、過上美好生活的全面小康亮麗畫卷。

結構調整,農業寫下新篇章

“以前我們全家都是外出打工的,也沒賺到什麼錢,現在我在山上種有幾十畝杉樹,原先的土地流轉給了企業種桃子,我們一家人平時就幫著種植獲得收入。去年,我們家也住上了新樓房,這日子呀,是越過越好咧!”水車鎮大營村村民時紹山興奮地介紹自己家奮進小康的歷程。

曾經的水車鎮農業結構散亂,村屯自由發展,村民收入難以提高。近年來,水車鎮根據“一半山地,一半丘陵”的地形特點,因地制宜推進特色優勢農業發展,推動以桃李為主的水果、有機蔬菜等品類在丘陵地形村屯落地生根,創建桃李產業核心示范區﹔在人煙相對稀少的山地大力發展林業,大面積種植杉樹、油茶等特色樹種,培育紅豆杉、楠木等珍貴樹種。同時,制定“村集體+企業+農戶”的實施方案,鼓勵農戶流轉土地,由村集體出租給企業統一種植統一銷售,擴大產業規模,農戶同時可以參與種植獲得收入。2020年全鎮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4956元,較2015年的7724元增加了7232元,增幅達到93.63%,接近翻了一番。

平穩發展,工業邁上新台階

“我原是江蘇省的一名普通商人,一次偶然的機會去參加了水車鎮招商引資茶話會,感受到了水車鎮的誠意和好政策。2018年,我將公司遷到灌陽,在水車鎮建立了紡織品扶貧車間,兩年來,車間利潤不斷提高,工人們的收益也越來越好。”灌陽芸翰紡織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翟永鋒說。

據悉,近年來,水車鎮積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採取“定點招商引資,配合消除阻力,提供跟蹤服務”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另一方面,激發傳統石材行業的活力,借助業務練兵、勞動競賽、科技創新等活動,提高石材廠工人的工作能力,切實為全鎮石材廠排憂解難,打開“石材產業鏈上發展、生態兩不誤”的新局面,推動工業邁上新台階。

整合資源,旅游啟動加速器

“灌江小三峽的美我早就聽說過了!這次慕名過來游玩,果然名不虛傳,每一處都是美景,水面都是湛藍色的。”來自桂林市區的蔣女士說。

水車鎮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保護好灌江流域的生態環境,完善各大景區的基礎設施,新建游客體驗中心,打造精品自然風光景點。與此同時,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優勢,修繕,保護紅三、紅五軍團指揮部舊址、苗源屯遺址等紅色遺址,發展紅色旅游,創建紅色教育基地。發展旅游產業,為周邊村屯帶來了商機,為村民創收,形成了可循環、生態、持續性的高質量發展格局。

經過一代接一代“水車人”的接力奮斗,水車鎮相繼完成撤鄉建鎮、棚戶區改造、新型城鎮化示范鄉鎮建設、紅色精品旅游線路打造等工程項目。在新的征程上,水車鎮將繼續科學布局,高質量發展產業,提高群眾的生活幸福指數,力求“方方面面都芝麻開花節節高”。(時雨)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