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取得新成效

2021年06月07日11:10  來源:廣西日報
 

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據日前召開的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工作會上發布的消息,目前廣西已初步形成“三縱、四橫、五個一”的數字廣西建設架構,探索構建了規劃—政策—平台—機制“四位一體”的政務數據治理體系,基本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據介紹,目前廣西初步建成壯美廣西·政務雲,面向各地各部門提供統一的雲計算、雲存儲、雲管控、雲安全等雲服務,實現了全區99.9%的政務系統遷移上雲。電子政務外網實現區、市、縣、鄉、村五級覆蓋,全區超過99.9%的業務專網完成遷移打通,建成了統一的一張電子政務網絡。建成了自治區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公共數據開放平台,發布結構化數據總量超過30億條,各部門各行業調用近10億次,實現了公共數據共享、開放。建成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99.7%的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1.88萬份申報材料告別審批環節,拿地即開工、交房即交証等正在迅速推廣。探索構建了一體安全技術防護體系,雲網、系統、數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通過“一雲承載、一網通達、一池共享、一事通辦、一體安全”的“五個一”架構,廣西實現了雲網融合,系統互通,証照互認,數據共享。基於政務數據的匯聚和融合,廣西政務服務不斷提速優化,一窗辦、一表辦、一網辦、異地辦、承諾辦等形式和內容不斷創新,數字政府建設日益豐富、深化。

當前,廣西政務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如:數據治理和融合應用不夠﹔一些部門和市縣雲網安全存在隱患﹔政務數據治理取得突破的同時,行業數據“孤島”現象仍然嚴重,數據統籌任務非常艱巨。今年,廣西將繼續深化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與應用改革,非密信息系統遷移上雲率、非密業務專網遷移打通率、政務服務業務辦理系統對接完成率均要達到100%。

圍繞政務數據融合應用,今年廣西將重點實施數據要素融合應用“百千萬工程”,打造“桂智通”公共服務平台,構建“數據+生態”開放應用,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充分發揮數據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價值和作用,推進公共數據乃至各行業各領域大數據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務、經濟發展等領域的融合應用,特別是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趙超、易祎婧)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