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基層治理正青春——河南新任"90后"村支書群像掃描

2021年05月06日08: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農村基層治理正青春——河南新任“90后”村支書群像掃描

“外來媳婦當了家”“老支書變成帥小伙兒”……不少村裡的“稀罕事”讓大家津津樂道。今年是河南省村“兩委”換屆年,全省918名“90后”村黨支部書記走馬上任,新老交替中,中原誕生“最青春”村支書群體,這些基層黨組織的“后浪”領頭雁憑借新“十八般武藝”,亮相鄉村振興的“擂台”,農村基層治理迎來變革。

最青春 村支部來了“90后”當家人

位於豫東平原的開封市尉氏縣張市鎮馮崗村,“90后”黃亞娜被選為馮崗村歷史上首位女支書兼村委會主任。

7年前,武漢大學畢業的黃亞娜嫁到馮崗村,在外闖蕩多年后,去年3月回村擔任網格員。“剛上任時,我走訪了馮崗村每一戶,力爭辦好群眾的每一件事。”黃亞娜說,她今年1月全票當選。

“農村可能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大多是小事瑣事,但能讓群眾滿意不容易。”尉氏縣副縣長、張市鎮黨委書記婁士強說,誰能讓村裡好起來、村民富起來,大家就選誰。

青春的氣息在中原大地深處涌動。河南省委組織部統計顯示,本次換屆涉及全省4.5萬多個村,產生“90后”村支書918人。換屆后,河南村支書平均年齡為47.9歲,比換屆前下降5.8歲,而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下降了7.4歲,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比上升10.4個百分點,年齡學歷實現“一降一升”。

在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傅寨鄉伍庄村,村黨支部書記霍振(右)與一位養殖戶交流(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在駐馬店市正陽縣傅寨鄉伍庄村,新任“90后”村支書霍振帶領的村“兩委”班子共7人,其中新任的6人均在32歲以下,另1名留任的村干部52歲。

“年輕人干事業,不把村裡雞毛蒜皮的小事當負擔。”霍振說,要在服務村民、執行政策中讓村民增強獲得感,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

“年輕人回村任職,優勢是頭腦活、思路新,劣勢是經驗不足。”正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東升說,為此,正陽縣舉辦新任村(社區)“兩委”干部培訓班,對全縣1867名村(社區)“兩委”干部進行為期一周的集中輪訓,壓擔子,教方法,扶上馬送一程。

亮武藝 十八般“致富才藝”賽擂台

架起鍋、燒旺火,屠宰、切塊、焯水、爆炒、紅燒……醬料翻飛,香味爆棚,1個多小時,香噴噴的紅燒鱷龜被端上餐桌,隔著屏幕仿佛都能聞到香味。

在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張陶鄉大陳庄村村委會院內,一場美食直播正在上演。新任“90后”村支書王紹軍變身“美食UP主”,現場直播鐵鍋紅燒鱷龜,為村內特色鱷龜養殖代言。

在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張陶鄉大陳庄村,村黨支部書記王紹軍在展示鱷龜(3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鱷龜養殖是村裡返鄉創業青年搞起來的,已經銷售兩批合計30多萬元,還有3000多隻,今年不僅能回本還能淨賺二三十萬元。”王紹軍說,通過制作美食視頻,也進一步幫助鱷龜養殖戶拓展銷路,讓更多人喜歡上鱷龜美食。

年輕人回村任職,與老一代村干部相比,他們有新“十八般武藝”,利用直播帶貨、電商銷售、訂單農業等新模式,帶領村民尋求鄉村振興突破口。

信陽市潢川縣付店鎮劉樓村是潢川空心貢面重要發源地,貢面制作有上千年的歷史,如今村裡還有17家制作空心貢面。

在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付店鎮劉樓村,村黨支部書記胡曉柱通過吹氣泡的方式展示空心貢面的特點(3月18日攝,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貢面產品好,供不應求,但是‘小散亂’,一戶一天隻能做100斤貢面。”劉樓村“90后”村支書胡曉柱說,現在村裡正著力打造貢面文化,利用電商、直播帶貨方式,拓寬銷售渠道,規范生產經營,提高產品附加值。

胡曉柱盡管年輕,卻已經干過一屆村黨支部書記。在鄉鎮黨委、政府指導下,胡曉柱為劉樓村貢面產業發展確定了“黨建+文化+網絡+企業+農戶”的新發展思路,與此同時,正規劃依靠村裡的水庫,發展鄉村旅游。

新征程 組織振興揭開鄉村振興新篇章

在駐馬店市新蔡縣磚店鎮大宋庄村,一個佔地1500多畝、擁有349座溫室大棚的蔬菜基地內,聖女果、黃瓜、番茄等正在採摘上市。

“從無到有,經歷了脫貧攻堅的大宋庄村,像全省其他貧困村一樣,有了脫貧致富的產業,新一屆村‘兩委’將繼續做好鄉村振興,不辜負村民期望。”“90后”大宋庄村村支書栗運喜說。

去年,栗運喜率先在村裡發展了100畝獼猴桃種植園。“我是黨支部書記,先示范,等種獼猴桃賺錢了,摸索了經驗,按照‘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帶動村民參與進來。”栗運喜說,未來連同村裡的蔬菜基地,打造大宋庄品牌的有機蔬菜、有機水果品牌,發展觀光採摘。

據河南省委組織部統計,今年河南新一屆村“兩委”成員的來源渠道更加廣泛,其中本村致富能手10萬多人、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3.5萬多人、本鄉本土大學畢業生2.3萬多人、退役軍人1.8萬多人,四類人員佔比七成以上。

在這個青春的日子裡,中原大地從春光走進了夏日,麥浪涌動,是蓬勃的朝氣,也奏響著青春的旋律。當年輕的村支書走進希望的田野,為農村基層治理注入了青春的活力,鄉村振興前景光明。(記者林嵬、宋曉東、孫清清、劉金輝、尚昆侖、馮大鵬、姜亮)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