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萬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業農村生產一線,他們傳播農業科技——

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潘旭濤

2021年05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①:蘇海蘭(右一)在指導鄉土人才種植博落回。朱育菁攝

圖②:方文遠(左)在指導農戶選擇牛的飼養品種。資料圖片

圖③:趙政陽在果園裡。資料圖片

圖④: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忠信茶園。鄭蔚武攝(人民視覺)

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1999年,科技特派員制度從福建省南平市起步,后來逐步在全國推開。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對這項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后又在《求是》雜志刊發《努力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福建省南平市向農村選派干部的調查與思考》,指出這一做法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創新農村工作機制的有益探索,值得認真總結”。

2019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標志著科技特派員工作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21年來,數十萬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業農村生產一線,領辦創辦了1.5萬家企業或合作社,平均每年轉化示范3萬余項先進適用技術,為科技興農富農作出了突出貢獻。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幾位科技特派員,聽他們講述奔走在田間地頭的故事。

手把手傳授技術

頭戴草帽,手持木棍,腳穿舊雨鞋,一年有300天待在深山老林、鄉間田野……在南平市光澤縣,很多農民稱她為“蘇老師”。

“蘇老師,七葉一枝花出現了爛葉子的情況,要怎麼處理?”

“你那邊最近下雨了吧?先拍張病葉特寫照片發給我看看。”

4月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前,蘇老師剛剛通過微信指導農民解決了七葉一枝花病害問題。

蘇老師名叫蘇海蘭,是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的一名“80”后高級農藝師,多年研究七葉一枝花。七葉一枝花又名華重樓,是我國稀缺珍貴的中藥材資源,具有止血、鎮痛、抗炎等功能,是雲南白藥、片仔癀等120多種中成藥的主要原料之一。長期以來,獲取七葉一枝花主要靠採集野生資源,隻採不種,資源已近枯竭。為改變這一狀況,不少人開始研究人工栽培七葉一枝花,蘇海蘭就是其中一位。

從2014年開始,蘇海蘭幾乎走遍了福建各地的深山老林,了解野生七葉一枝花生長習性。白天進山林、進大棚,晚上整理總結,蘇海蘭搜集到了大量的素材。2016年,蘇海蘭團隊一頭扎進閩北貧困山區,對仿野生狀態下七葉一枝花的種苗繁育、人工栽培進行深入研究,在遠離村庄的密林中,種植了2000畝七葉一枝花實驗苗。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潛心攻關,蘇海蘭團隊突破了七葉一枝花種苗繁育和人工栽培的技術瓶頸,實現了出苗時間由2年縮短至6個月,出苗率從5%提高至86.5%。

2016年,蘇海蘭主動請纓,成為光澤縣駐點科技特派員,推廣七葉一枝花的栽培技術。蘇海蘭每年組織科技培訓20次以上,至今已培訓企業技術骨干和農戶超過5000人次,培養了一批種植能手。

2020年初的一天,蘇海蘭在種植基地察看七葉一枝花長勢時,偶然見到了皮膚黝黑、身材瘦削的肖天保。為了給臥病在床的父親治病,初中畢業的肖天保先后養過豬、養過蛙、種過西瓜,但都沒賺到錢,隻能靠種幾畝庄稼地與父親相依為命。

“我被命運坎坷卻勤勞向上的肖天保打動了。”蘇海蘭下定決心,一定要幫助他,讓他早日學會七葉一枝花種植技術,獲得更多收入。

此后,在教授農民技術時,碰上需要演示的環節,蘇海蘭總會把肖天保叫上“講台”,選地、耕地、施肥、種植、管理等,手把手傳授他技術。在蘇海蘭一步步引導下,肖天保從技術“小白”成長為了七葉一枝花基地專職技術員,每月工資3200元。“生活有了奔頭,真心感謝蘇老師!”拿到工資的那天,肖天保特意打電話給蘇海蘭,分享他的喜悅。

“我有一個夢想,就是通過努力讓七葉一枝花這一稀缺名貴藥材,真正成為農民群眾的致富之花。”2019年10月21日,在全國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總結會議上,蘇海蘭代表全國數十萬科技特派員發言時這樣說。

同樣是在2019年,蘇海蘭成為了光澤縣林業局挂職副局長。她發起了光澤縣級鄉土人才評選,幫助種植能手獲得了鄉土人才的認証,並成為縣級科技特派員,成為服務農民的“土專家”。“我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想做出一個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讓每個鄉鎮、每個村都有‘農民科技特派員’。”蘇海蘭向記者說。

讓科研在田間結果

3月初的一天早上,方文遠接到一個電話,對方火急火燎地問:“您快瞧瞧這是怎麼了?”

打電話的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橫縣的一位農戶,接電話的方文遠是農戶們信賴的專家——科技特派員、中國農業科學院廣西壯族自治區水牛研究所高級畜牧師。

挂上電話后,農戶立馬給方文遠發來兩段視頻。視頻中,幾頭牛瞇著眼睛,流著口水,走路搖搖晃晃。方文遠初步判斷,這是中毒的症狀。為什麼會中毒?他想到了蝦鉗草。農戶經常給牛喂這種草,而春天的時候,蝦鉗草生長迅猛,有時農民會噴洒除草劑,很可能導致牛吃草后中毒。果然,農戶頭一天晚上給牛喂食了蝦鉗草。好在,中毒症狀不嚴重。

方文遠很快開出了藥方:停止喂料,給牛喂葡萄糖水,加入維生素C……一系列操作下來,病牛的症狀慢慢減輕,二天后痊愈了。

方文遠三天兩頭就會接到這樣的求助電話。“為了能第一時間給農戶解決問題,我的電話是24小時開機的。”方文遠向記者說。

2013年,方文遠成為一名科技特派員。從2017年起,他開始擔任廣西脫貧攻堅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牛羊產業科技服務團秘書長,服務范圍覆蓋全區大多數貧困縣。

作為科技特派員,除了為農戶答疑,方文遠將更多精力投入到乳肉兼用雜交水牛的推廣上。“養殖什麼品種容易賺錢是農戶最關心的事情。”方文遠說。方文遠從事水牛改良和開發30多年,他決心要走好科研的最后一公裡,讓科研成果在田間地頭轉化、落地。

近年來,廣西養牛業發展迅速,不少養殖戶從北方引進西門塔爾黃牛和魯西黃牛等品種,結果引進的牛水土不服,應激反應大,疫病多,死亡率高。

做鋼材生意的吳先壽打算在廣西南寧市隆安縣城廂鎮那可村辦一個肉牛養殖場,但他對肉牛養殖一竅不通,就從網上搜索信息,從外省買回來一批黃牛。沒想到,大多數牛得了支原體病,他隻能請獸醫連續給牛打點滴,花了一個月時間才控制住病情,損失不小。

后來,在方文遠的引導下,吳先壽開始養殖雜交水牛。養殖場還應用了牛同期發情技術,母牛繁殖率大大提高,效益越來越好。

方文遠定點服務廣西田東縣作登鄉大板村的幾家雜交水牛養殖場,從牛欄舍設計、飼料配合、雜交水牛選購等方面悉心指導養牛戶。2014年,大板村養牛戶黃世凡嘗試買了14頭雜交水牛,暫養在簡陋的豬圈中,但牛生長得很好,這激起了他養雜交水牛的興趣。如今,他的養殖場裡雜交水牛已有180多頭,累計出欄150多頭,每頭牛平均利潤在5000元以上,帶動了周邊不少貧困農戶脫貧致富,黃世凡成為了遠近聞名的雜交水牛養殖大戶。

至今,方文遠累計服務牛羊養殖示范基地、養殖場、合作社30多家,推廣優良牛品種7個、優良羊品種4個、牧草品種5個,解決了犢牛寄養、人工授精等關鍵技術問題。

“一個電話,能將他調度於白天夜裡﹔一個請求,能使他奔走於鎮裡鄉間。”不少養殖戶這樣評價方文遠。8年來,他走遍廣西貧困縣,把論文寫在大地上。2020年,他發表了3篇論文,申請了2項專利,都是在一線推廣科研成果經驗的總結。

將農民領上致富路

“遠看像個要飯的,近看像個賣炭的,一問是西北農大的!”這句流傳在陝西農村的順口溜,是農民的善意調侃,說的是身沾泥土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科技特派員。果樹專家、西北農大教授趙政陽就是這樣一位科技特派員。

陽春三月,趙政陽又來到位於陝西省渭南市白水縣的果園,忙活了起來。這片果園是西北農大的蘋果試驗站。

2005年3月,白水縣蘋果試驗站啟動建設,趙政陽擔任首席專家。“一開始條件非常差,試驗站所在地是一片荒廢的農場,沒水沒電,吃住也很簡陋。”趙政陽回憶說,“我們租了3間房,搭起爐灶,一天隻吃兩頓飯。”

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團隊艱苦創業,將試驗站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廣、教學於一體的科學園區,成為國際一流的蘋果試驗站。趙政陽團隊圍繞綠色無公害蘋果生產、旱地矮化蘋果高效栽培等重要產業技術問題,開展了大量的試驗研究和技術推廣,解決了不少蘋果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

在蘋果試驗站裡,一次偶然的機會,趙政陽見到了白水縣林皋鎮北馬村貧困戶林秋芳。“聽說你會嫁接果樹,為啥不自己種點苗子呢?”趙政陽一張口,愣是把林秋芳給問住了。其實,她是害怕果苗銷路不好。得知林秋芳的擔憂后,趙政陽告訴她,白水縣要發展20萬畝矮化標准化示范基地,需要大量果苗。誰家做育苗,試驗站會提供全程專業指導和技術幫扶。聽了趙教授的話,林秋芳決定試一試。

2012年,在試驗站幫助下,林秋芳的果苗繁育成功,當年銷售額就達到了170萬元。同一年,林秋芳成立了秋林蘋果專業合作社,率先在白水縣建立了“瑞陽”“瑞雪”蘋果新品種示范基地,她自己也靠種蘋果成了村民羨慕的“林百萬”。“我的蘋果賣起來‘論個不論斤’,大果能賣到10元一個。”林秋芳自豪地說。

每到果樹管護關鍵時期,趙政陽就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向果農傳授技術。果園還是那片果園,種的方法一變,“賠錢貨”變成了“致富果”。“以前,我家果園不怎麼賺錢,有時還要往裡倒貼。”白水縣蘋果種植大戶魏富寶說,“現在趙教授守在果園裡,告訴我們要干啥、該咋干,一下就把我們領上了致富路!”

在趙政陽和團隊的指導下,白水縣蘋果產值從2005年的5億元,迅速增長到2020年的48億元,成為全國優勢農產品重點基地縣和有名的蘋果之鄉。

白水縣的蘋果紅了,趙政陽的臉卻被晒得越來越黑了。他每年在野外工作120多天,渭北高原的溝溝坎坎、關中果鄉的村村寨寨,都留下了這位果樹專家的足跡。

“這麼多年沒有節假日,有時候也想安靜地休息幾天。”趙政陽說,“但我不願停下來,我要把知識教給農民,讓他們種的果子賣上好價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06日 第05版)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