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西山

梁遠輝

2021年05月0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西山採茶人。黎昌銳攝

人間四月,春意盎然。清早,陽光初照,霧氣開始散去但又未散盡的時候,西山山崗上採茶人的身影,已經格外地忙碌開來。她們在與時間奔跑,趁著雲霧在山中慢慢退卻,最后被陽光驅趕消匿的工夫,搶著採摘這黃金時段上乘好茶的嫩葉芽。

看著裝滿竹籃,綠盈盈一籃又一籃的茶葉,茶農們本累得不得了的疲倦,隨著這消散的霧氣,悄然遠去了。

盡管額頭上綴滿了汗珠,但她們陶醉在這茶香彌漫的西山,臉上露顯的笑容,被收獲的喜悅孵化出一個個燦爛的特寫,綻放得如此感動和迷人。

西山茶,這種生長在廣西東南部桂平西山丹霞地貌沙質土壤中的山崗綠茶,得天獨厚,受北回歸線特殊地理位置氣候的熏陶,又有西山自然地質乳泉般水液長年累月的滋潤涵養,根吸石髓,葉映朝暾。

桂平的西山,茶香誘人。

你看,路邊的小店,林間的茶館,點一兩壺西山綠茶,再來一兩盒西山茶餅,簡單的吃配,就可呼朋喚友,招來滿座茶客,慢泡慢斟,細飲細品。邊聊邊喝,侃山扯水,談天說地,氣氛和諧,其樂融融。

喝茶,確切地說,桂平當地的民眾叫“嘆茶”。一個“嘆”字,足見桂平人的十分會“生活”,很有“享樂、享受”的“意”和“義”蘊含在裡面,釋放著中國人懂得康養的悠閑、自在、舒適之幸福。

西山茶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據《桂平縣志》記載,西山茶自唐代西山高僧開始種植,有1000多年的歷史。明代,隨著西山佛教文化的興盛,西山茶作為僧尼日常必需的饋贈禮品,在粵、湘、桂等地廣為流傳。

新中國成立后,西山茶有一定的發展,種植和加工技藝都得到進一步提高。20世紀80年代開始,桂平大力發展西山茶。2010年,西山茶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

目前,西山茶制作技藝已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和桂平市三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保護項目名錄。

桂平市政府因應時代發展形勢,不斷加強對西山茶種植、制作技藝的保護和傳承,廣泛組織開展西山茶種植和制作技藝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等活動,賡續西山茶的優良種植與精良加工傳統﹔又因地制宜,擴大西山茶的種植面積,做強做大西山茶產業,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帶動地方經濟綠色發展和鄉村振興。

雲霧繚繞,風光旖旎。茶香西山,茶園芬芳。景區常納新客,茶館常飄茶香。游客來來往往,每天都演繹著新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06日 第 11版)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