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闖關東的“后浪”這樣說東北

2021年04月30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聽,闖關東的“后浪”這樣說東北

他“被動”來到這裡,如今決定不走了﹔他深深被這裡的綠水青山吸引,把愛好變成了事業﹔他忙碌中看到這裡“新新”向榮的勢頭,心裡充滿希望……

闖關東,曾是一代人的記憶。今天,人們雖然不必為謀生而跋山涉水,但東北依然吸引了一批人創業安家。

“我愛我奮斗著的黑土地”

晨光下,沈陽南部一片初具輪廓的洋房在加緊施工。偶爾得空兒的王濤,常要到這裡轉一轉。他盼著早點入住。

時隔五年,這位“80后”終於在今年初買了房,正式決定安家。王濤說,這裡有他的事業,舍不得離開了。

出生在河北省張家口市的王濤,2016年被總公司由北京派到沈陽。他用兩個字形容當時的感受——懵了。

“從投資不過山海關,到東北人‘等靠要’。當時外界把這裡‘妖魔’化了。”王濤說,沈陽這家公司也一直在“泥潭裡掙扎”,每年都為“日子怎麼過”發愁。

如今,這家公司從泥潭中站起來了,而且加速發展,利潤率連續兩年超過7%。這五年多,王濤對東北的認識也一點點改變。

王濤說,還記得一些朋友說,“你永遠不要指望這兒的公司大發展,員工不行。”雖然覺得刺耳,但他還是圍繞員工狀態進行了調研,結論是“不行的不是人,是體制機制”。

“干多干少都一樣,誰干活?”王濤說,他打破了“大鍋飯”,撤並了部門,公司就活了。

營商環境是外界詬病東北的“槽點”。王濤說,確實與發達地區還有差距,但在這兒干過的人能感到“一年一個樣兒”的變化。“看到這個勁頭,企業的信心就足了。”

王濤說,前幾年,政府組織干部進企業問需求,這幾年,企業有事隨時上門提訴求。去年底,公司拿到一個部件的開發項目。客戶又提出“做整個系統研發”的新需求。“我抱著試試的想法找到營商局,他們迅速把上下游企業聚到一起,解決了問題。”

暮色中,公司車間還在發出叮叮當當的響聲,公司的發展還在加速。王濤說:“我在這裡奮斗過,我愛這裡。”

記者手記:和老一輩闖關東者奔著廣袤的黑土北上不同。近年來,由於外界的批評聲不斷,很多闖關東者帶著懷疑北上。但是他們發現,這裡的黑土地仍然充滿著生機活力。

“我愛這片綠水青山”

吉林省吉林市南部,大青山的雪道在消融的冰雪浸潤下一片新綠,不久后將是滿山鮮花。

來自北京的“90后”小伙張鵬浩,2019年一畢業就扎進了這片“山溝溝”。“我愛這裡。”張鵬浩說,“這個崗位對我來說幸福感爆棚。”

張鵬浩是北京大學的博士生,如今在吉林市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擔任市場營銷經理。他說,讀博期間接觸到了滑雪,從此愛上戶外、大山、森林,就此與東北結緣。

2018年,張鵬浩來到萬科冰雪事業部實習,被公司派往鬆花湖度假區。當年雪季的一個晚上,他坐在度假區地形公園裡看著披著彩燈的山和雪道,深深被吸引。

“過去就知道東北到處是大工業,到了這裡才知道白山碧水更美。”他說,挺羨慕東北人的。

盡管喜歡這裡,但是生活不能隻有詩和遠方。事業成了他要不要留下的關鍵。

“說實話,當時家裡人並不支持我,但是隨著冰雪產業的發展,逐步認可了這份選擇。”張鵬浩說。

東北的冰雪產業有市場基礎,更為可貴的是政府的全力推廣。2020—2021雪季,吉林市發放“全民上冰雪”套票10萬張,北大湖、萬科鬆花湖共接待游客108.3萬人次,同比增長29%。

萬科鬆花湖80%是來自外地的度假客源。剛剛過去的冬天,度假區還承接了不少常年在歐洲、日本滑雪的愛好者。

記者手記:“90后”不一樣,他們更有勇氣讓愛好變成職業。他們闖關東也並非單純為了謀生,也是奔向自己內心熱愛的地方——綠水青山。

“我愛這兒的‘新新’向榮”

夜幕下的哈爾濱新區流光溢彩,仍未關燈的寫字間內,三三兩兩的年輕人還在敲擊著鍵盤。

韓耀光就是其中一員,他一面敲擊鍵盤一面說,這些年明顯感覺活兒越來越多,但心卻越來越踏實。

作為一名出生在寧夏的“95后”,韓耀光2013年考入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后,與一些同學選擇南下不同,他應聘到本地的高科技企業——哈爾濱安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我是很慎重做的決定。”他說,安天公司是國內網絡安全領域的翹楚,有很多業內高手。這將幫助他快速提升個人專業技能。

不止一家安天公司,作為我國最北部的國家級新區,幾年間,一批國內外知名的IT企業在這裡集聚。目前,新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比重已經達到28%。

也不止一位韓耀光。安天公司一樓展廳的一面員工照片牆上,一張張照片展現著來自青春“天團”的澎湃力量。安天公司400余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員工,平均年齡30歲出頭。

“新區,新產業,還有新的人才政策,未來還會有更多的人到這裡創業、擇業。”韓耀光說,在企業服務的本科生,哈爾濱給予每月1500元的補貼,連發3年﹔碩士研究生每月補貼2000元,連發3年,另有安家費﹔博士的待遇則更優厚……

近5年,哈爾濱新區集聚碩士研究生及以上高層次人才1.52萬人,各類專業技術、經營管理、技能人才逾11萬人。

記者手記:“對已啟動上市計劃的首批8家企業給予總計3400萬元的階段性獎勵資金。”4月19日,哈爾濱新區又發布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這幾年,面對人才外流的問題,東北拿出“真金白銀”支持發展,吸引新興產業集聚。由此,一批年輕人也在北上創業。(記者汪偉、姚湜、強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