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一片葉子”帶來的改變

2021年04月27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福建福鼎:“一片葉子”帶來的改變

在外省打工多年的阿鐵,2011年返回家鄉——閩浙交界的福建省福鼎市。5年后,他蓋起村裡最體面的樓房﹔2019年,43歲的他娶到一位賢惠的妻子。讓這個畬族漢子交上好運的,是福鼎特產的一種茶——白茶。

阿鐵(左)和他的愛人吳冒花(右)在深山裡採摘荒野茶(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過去10年,福鼎白茶異軍突起,成為綜合產值逾百億元的富民產業。當地60萬人口中,約三分之二從事與白茶相關的工作,福鼎成為名副其實的“白茶城”。

“我爸叫‘阿金’,有人跟我開玩笑說,‘現在你阿鐵才是金貴的命!’”大名叫李照鐵的阿鐵憨笑著說。他家茶園出產的,是頗受歡迎的“荒野白茶”。

阿鐵在制作白茶(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福鼎依山傍海,白茶史源遠流長。18世紀末,福鼎白茶由華僑傳播到東南亞等地。因長期以外銷為主,過去國人對福鼎白茶知之甚少。

福鼎所在的寧德過去是全國連片貧困地區之一,上世紀90年代,人們紛紛外出經商或打工。

當地茶葉機械技術員林有希因所在國營茶廠破產,一度跑到京、滬等地推銷福鼎綠茶和花茶。2000年,林有希返回福鼎創辦企業,承包茶山做有機綠茶,同時探索白茶餅等新制作手法,利用業界年會等推廣白茶。一些福鼎茶企不斷加入進來。

2007年,“福鼎市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成立,帶領企業打造“福鼎白茶”公共品牌,制定產業政策並推動實施。此后數年,福鼎白茶迅速贏得消費者的青睞。“福鼎白茶開始以‘黑馬’姿態出現在茶葉市場上。”已是福建省天湖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林有希說。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福建省天湖茶業有限公司的一處茶葉種植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隨著福鼎白茶成為茶界新寵,在外打拼的福鼎人紛紛返鄉加入發展白茶的大潮。

2020年,福鼎茶產業主要數據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實現新增長:茶葉總產量3.24萬噸,其中白茶2.53萬噸,茶產業綜合總產值119.53億元,同比增長12.2%。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一半以上來自茶葉生產。

今年4月,“福鼎白茶”品牌以52.15億元位列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第四位,連續12年躋身十強。

這是4月1日拍攝的福建省天湖茶業有限公司的一處茶葉種植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如今,白茶已成福鼎擺脫貧困、實現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龍頭企業+中小型加工企業+茶園基地+合作社+茶農”的產業發展模式日益成熟。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中國白茶第一鎮”點頭鎮,農民將多余茶園流轉給龍頭企業,可得到三份收入:土地流轉租金、入企打工薪金、入股參股股金。

“農民有茶園,還能到茶企打工,當然脫貧致富了。”點頭鎮鎮長張龍貴說。

工作人員在位於福鼎市點頭鎮的六妙白茶茶葉品控中心審評茶葉質量(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六妙白茶董事長庄長強回憶,2012年,他們剛到點頭鎮大坪村經營時,村庄破爛,雜草叢生,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幾十戶,年輕人窮得找不到老婆。白茶產業的興起,改變了這一切,“現在村民有房有車有茶園,小伙子可以挑媳婦了。”他說。

入夜的福鼎,桐山溪畔小廣場熱鬧非凡,有跳舞的,有挑燈看河的……一個個茶館中,人們圍桌而坐,細品白茶滋味。

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產業,富了一方百姓,悄然改變著一個城市的氣質。(記者顧錢江、張逸之、許雪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