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華容縣三封寺鎮:小芥菜撐起大產業

本報記者 杜若原

2021年04月19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芥菜撐起大產業

春意正濃的時節,華容河畔這片肥沃的小平原,又到了農作物換茬的忙碌日子。

位於湖南省華容縣三封寺鎮泰和村的芥菜標准化種植基地裡,種植大戶李新蓮正忙著整地種水稻。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從去年開始,他在流轉的225畝農田裡種兩季芥菜、一季糧食,全年純收入達到70多萬元。

“每年7月至10月種第一季芥菜,畝均利潤約1500元﹔10月至來年3月種第二季芥菜,畝均利潤約1000元。其他時間再套種一季早稻或者大豆、玉米,畝均利潤約600元。加起來,一年畝均收入不低於3000元。”李新蓮給記者算細賬。

北枕長江,南望洞庭,華容河流經的三封寺鎮,地勢寬廣,土壤肥沃,產出多種優質農產品,其中尤以芥菜知名。

“過去,芥菜種植主要以散戶為主,不成規模,加上缺乏技術指導,經濟效益並不明顯,村民種植積極性不高。”三封寺鎮黨委書記張哲君介紹,從2017年開始,為充分發揮“一縣一特”“一鄉一品”資源優勢,華容縣出台了芥菜產業發展五年規劃,鼓勵農民流轉土地,積極培育芥菜種植大戶和專業合作社,並專門成立了蔬菜產業服務中心,推動芥菜種植朝著規模化、標准化方向發展。

目前,全鎮芥菜種植面積已擴大到1.5萬畝,其中包括投資2800萬元、高標准建設打造的3000畝芥菜種植示范基地以及300多畝芥菜集中育苗基地,並培育發展了10家專業合作社。

“現在鎮上有居民3.2萬人,每3個勞動力中就有1個在從事芥菜種植和加工產業。”張哲君說,2020年,全鎮芥菜年總產值達9.2億元,產品遠銷20余個國家和地區,帶動當地村民增收20%以上。

“大規模種植,會不會為銷路犯愁?”記者問。

“都是工廠直接下單收購,不用農戶自個操心。”三封寺鎮宏發水稻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江春華說,加工廠就在種植基地附近,隻要菜的質量好,還能比市場價高三成賣出去。

插旗菜業、宏綠食品、湘滿天、開口爽等7家湖南省以及岳陽市的龍頭企業,與鎮上的合作社、種植大戶均簽訂了芥菜保底收購協議。

為促進芥菜產業集群發展,推動企業轉型升級,早在4年前,當地政府就投資10.5億元,在三封寺鎮開始興建華容芥菜加工產業園。園區總佔地面積1000畝,規劃設計有生產功能區、科技研發區、污染治理區、物聯功能區等多個綜合區。目前,園區一期已基本建成,能夠容納20多家規模企業入駐。

集中鹽漬、高鹽重壓、密封發酵……今年1月入駐芥菜產業園的湖南開口爽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5條自動化芥菜加工生產線已全部投產運行。

“新車間日產能可以達到500萬包,比過去提高了10倍。”公司董事長周志峰說,去年公司銷售額約1億元,今年搬到新廠房后,銷售額有望翻一番。“不僅產量大幅提高了,發酵工藝也在持續改進,芥菜產品的口感和質量都提升不少。”

周志峰介紹,當地“門前屋后挖個坑腌芥菜”的土方法早已成為歷史,如今芥菜產業的發展與創新更多依賴科技研發。公司專門與湖南農業大學、四川成都發酵工藝研究院等高校和院所簽訂了合作協議,就“傳統型泡菜如何轉化工業化生產”“芥菜產品優化提升與開發”“辣椒的鹽漬與儲存”等項目展開技術攻關。

去年,華容縣芥菜產業年產值達80億元,加工規模85萬噸,加工工業總產值近50億元。目前,當地正積極引導更多農產品加工企業逐步搬遷入駐園區,發展“農業+產業園區”“農業+科技園區”多種新型產業業態,著力打造產值超百億規模的芥菜產業園。

《人民日報》(2021年04月19日第13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