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2021年04月19日09:38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產業園區逐步成型 企業開工訂單充足

南寧市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又是一年好春光,項目建設正當時。走進坐落於青秀區仙葫經濟開發區的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項目的展示中心正在進行外立面施工,內部裝修也正在緊張施工中。預計該中心將於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將通過多媒體手段展示中國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歷史、產業園發展進程及入園企業產品等,產業園也將在今年9月開園,迎接東博會的召開。作為自治區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及“雙百雙新”產業項目之一,未來,這裡將重點打造立足廣西、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標志性項目。

數字經濟產業集聚效應漸顯

目前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一期重點打造信創產業,積極引入中科院信工所、工信部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等信創產業標准制定和認証單位,累計聯系企業近400家,已與38家企業簽署入園投資協議,協助入園企業工商注冊登記13家,其中不乏華為、麒麟、東軟、金山等全國行業龍頭企業,未來將建成影響突出、鏈條完整、配套完善、服務優質的“中國信創第一園”。

“近年來,南寧市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已成為全區互聯網數據中心資源集聚地,隨著行業龍頭企業及項目的陸續入駐,數字經濟的產業集聚效應正逐步凸顯,蹄疾步穩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引領全區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廣西數字經濟生態產業有限公司執行總裁農健告訴記者,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作為廣西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希望能夠抓住這一歷史機遇,積極參與數字經濟重大項目建設,與區內外乃至國際一流的企業機構合作,高水平做好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是今年南寧市抓好項目謀劃和儲備,圍繞數字經濟產業策劃重點項目,推進數字經濟集聚發展,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全力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開新局的一個縮影。如今,一個個產業園區逐步成型,數字經濟企業開足馬力忙生產,全市上下形成了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良好氛圍,匯聚起共同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的重要力量,為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注入了澎湃的數字動能。

龍頭企業帶動沖刺“開門紅”

近年來,南寧市大力推進數字廣西建設和大數據產業發展成效明顯,引進了多家具有核心技術且在廣西設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數字經濟佔比高,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應用效果明顯。

一邊是項目建設“提速快”、播種數字新希望,一邊是企業生產“牛勁足”、沖刺一季度“開門紅”。

位於南寧高新區的潤建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南寧成長起來的通信技術服務龍頭企業,目前已發展成專注“連接”的新基建與數字化創新先行者,業務范圍覆蓋通信技術服務、雲服務與IDC服務、電力與新能源服務、行業數字化服務等領域。

新年伊始,公司上下就全力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一季度便收到了來自運營商的通信業務、南方航空的大數據業務、中移設計院的技術研發業務、電網公司的電力業務以及各省各地市政府、企業的數字化業務等一系列訂單,良好的開局讓公司執行總裁沈湘平對南寧和企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今后公司將利用好多個政策平台和機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繼續著力推進業務發展,為南寧市數字經濟集聚發展貢獻力量。”沈湘平說。如今,該公司在南寧建設的另一個項目潤建·五象雲谷雲計算中心已於2020年4月開工建設,取得了良好的建設成效,全力建設總規劃2萬個機架的T3+級雲計算數據中心,力爭打造成為具有廣西特色的“數字經濟雲產業園”。

積蓄新動能再創新優勢

重大項目建設邁入“快車道”,為首府注入發展新活力﹔數字企業家“用腳投票”,“前沿數字技術”在綠城生根發芽,正是源自於對南寧數字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下一步,南寧市將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南寧市關於數字經濟的工作部署,打造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和數字產業集群,力爭到2021年底,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5%﹔“信息網”年內完成投資45億元,全市5G基站超過1.2萬個﹔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25億元,不斷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把數字經濟打造成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和重要驅動力。(記者 韋靜 )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