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別樣“打開方式”

2021年04月18日16: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請聽題,中國共產黨是哪年誕生的?開始搶答!”主持人的話音剛落,陸川縣第二中學高二13班的教室內5支參賽隊的隊員們爭先恐后的舉手搶答,現場競答氣氛熱烈、趣味橫生。

辦黨史知識競賽、看紅色電影、講紅色故事……為了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近日,陸川縣各中小學以“紅色歌曲齊聲唱”“紅色詩歌傾情頌”“紅色繪畫大家作”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別樣解鎖了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打開方式”。

該縣教育工委結合學校實際,組織廣大學生開展黨史知識競賽,並在題庫上精心琢磨、下足功夫,將“掌中玉林”“雲上陸川”黨史知識問答專欄、學習強國APP、縣黨史陳列館本地相關史料整理完善,下發各學校黨支部,通過競賽激發青少年學習黨史的熱情,將“紅色的種子”廣泛撒播。據了解,該縣目前“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已在全縣198所中小學校蓬勃開展。

該縣還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選取反映廣西紅色歷史的《紅色傳奇》及反映陸川本地革命歷史的《紅旗漫卷陸川》等視頻在黨史陳列館和本地主流媒體展播。同時組織廣大黨員和中小學生廣泛開展“紅色故事現場講”活動,開展“最直觀”的紅色教育。通過大屏小屏共聯動、線上線下齊發力的方式,生動展開本地革命發展史的教育和學習,引導青少年領悟革命精神,從小愛黨愛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據了解,今年以來,到陸川縣黨史陳列館觀看紀錄片《紅色傳奇》《紅旗漫卷陸川》人數達2442人次,《紅旗漫卷陸川》線上觀看人數達6800多人次。(黃鈺媛、王震)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