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計劃2021年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萬人次

2021年04月18日09: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18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印發《關於組織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質量年活動的通知》,決定2021年在全區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質量年活動,計劃2021年開展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0萬人次,其中企業職工30萬人次。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廣西職業技能提升行動(2019—2021年)工作目標任務,擴大技能人才總量,提升高技能人才佔比。

《通知》明確,本次活動的重點工作包括六個方面:

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和評價工作力度。充分發揮龍頭企業、重點企業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作用,鼓勵各市建立技能人才協會,多形式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各類企業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支持企業結合生產實際自主確定培養對象,擴大培訓對象范圍。強化就業導向,加強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培訓。

加強“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培訓。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訓和產業緊缺人才培訓、安全技能提升培訓、轉崗轉業培訓、儲備性技能培訓、技術技能融合性培訓等。依托企業開展定向、定崗訂單式和項目制培訓。指導企業、培訓機構按照流程組織實施精准培訓,指導企業結合生產實際制定培訓需求和驗收標准,認真組織開展評估驗收,確保培訓質量。

依托職業院校開展高質量培訓。充分發揮院校培訓資源優勢,提升培訓規范化、專業化水平,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技能人才培養培訓“一站式”服務。

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培訓,實施專項培訓計劃。加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培訓和創業幫扶工作力度,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面向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兩后生”等青年、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含殘疾人)等群體,精准開展“菜單”式培訓和定崗定向培訓。持續加大易返貧致貧人口的職業技能培訓,向培訓對象推薦就業崗位不少於3次,就業率要達到30%以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加大農村地區致富帶頭人和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的創業培訓。

強化實操訓練推動線上線下培訓融合。鼓勵線上培訓,促進線上理論學習和線下實操培訓融合,緊密結合勞動者需求和企業生產經營實際需要,強化技能訓練。在遵循技能培訓規律的基礎上,鼓勵各市探索不同工種線上線下培訓時長的合理比例,確保培訓質量。

加快推進技能評價制度改革。廣泛組織發動,穩步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鼓勵企業職工人人持証,全面推動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特別是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評價工作。指導企業和社會培訓評價機構對經過培訓且符合條件的,及時給予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做到應評盡評。

《通知》指出,本次活動的工作要求為:

加強職業培訓實名制信息管理系統建設。按照“凡補必進,不進不補”的原則,全面實施實名制信息系統管理。對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動態公布並更新培訓機構和項目目錄、培訓評價機構目錄,並及時上報自治區發布,方便勞動者按需選擇。

加強培訓師資隊伍等基礎能力建設。支持技工院校和培訓機構吸納高技能人才和生產經驗豐富的企業工程技術人員承擔生產實習指導工作。

強化培訓過程、培訓資金監管,樹立誠信培訓典型。嚴格培訓班管理,依法依規依紀,管好管嚴管實培訓資金,切實保障資金安全和使用效能。樹立一批誠信企業、誠信培訓機構典型,推動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陳燕、楊檣)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