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海警破獲一起走私珍貴動物案 15人落網

2021年04月18日11: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執法人員查獲的珊瑚活體。防城港海警供圖

日前,防城港海警破獲一起全鏈條海上走私珍貴動物案,抓獲涉案嫌疑人15名,查獲涉嫌走私活體珊瑚129株。目前,該案件正進一步審理中。

2020年12月9日凌晨,一艘涉嫌裝載走私貨物的木船,在廣西東興市竹山村靠岸卸貨時,已經布點在此處的防城港海警局執法人員立即前往查緝,走私分子借助夜黑以及案發現場的復雜地形,向周邊紅樹林及山口凹凸地帶四散而逃。執法人員迅速變換成三人小組對逃竄的走私分子進行追緝,走私分子憑借對周邊海域及陸地情況異常熟悉,逃跑路線迂回且隱蔽,執法人員用近2小時,將當晚參與走私活動的犯罪嫌疑人全數抓獲,查獲涉嫌走私活體珊瑚113株。其中有67株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規定的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珊瑚虫綱石珊瑚目珊瑚。

在偵辦過程中,防城港海警局執法人員通過調查、研判,發現這起看似簡單的案件,其背后是一條囊括越南發貨、過境運輸、包裝儲存、物流轉運、分銷的完整走私鏈條。為此,防城港海警局迅速成立專案組,歷經數月偵查,多次往返廣西東興市、廣東省廣州市搜集証據,先后抓獲15名犯罪嫌疑人,終於掌握了該案的主要線索,並追回珊瑚16株。

隨著該案犯罪嫌疑人的陸續到案,一個長期從越南走私運輸活體珊瑚至廣州市后分銷全國各地的走私犯罪團伙終於被摧毀。目前,該案正進一步審理中。(李程晨)

(責編:李敏軍、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