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爭先開新局

——廣西大力推進“三企入桂”簽約項目落地見效

2021年04月18日08:17  來源:廣西日報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發展階段,廣西如何搶抓用好新發展機遇,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社會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全面提質?招商引資既是“助推器”,又是“動力源”。

2020年廣西以開展“三企入桂”活動為抓手,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著力推進“央企入桂”“灣企入桂”“民企入桂”,以高質量招商引資對沖疫情影響、穩定經濟增長,以招大引優謀劃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廣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精氣神,緊盯招商引資簽約項目履約率、資金到位率、項目開工率、竣工投產率,精准發力比拼干,快馬加鞭趕進度,大力推進“三企入桂”簽約項目落地見效,奮力實現“十四五”項目投資提速爭先,為廣西奮力趕超、加速崛起提供有力支撐。

突出招大引優,上下聯動“一盤棋”

3月31日,記者在位於防城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天地和公司年產150萬噸精品鋼鐵深加工項目一期現場看到,項目生產值班樓及酸洗車間、冷軋車間、鍍鋅車間等主體工程均已完工,工人們正忙著安裝、調試設備。

天地和年產150萬噸精品鋼鐵深加工項目是防城港從河北招商引資過來的“三企入桂”項目,總投資約10億元,建設年產精品鍍鋅鋼管、鍍鋅板帶等綜合產能70萬噸鋼鐵深加工項目。項目投產后將成為廣西第一家精品帶鋼的深加工企業,有利於延長廣西鋼鐵行業產業鏈。

面對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廣西大力實施“三企入桂”活動,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狠抓有效投資落地見效,堅決穩住經濟基本盤,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三企入桂”工作,印發《“三企入桂”工作總體方案》和三大活動具體方案,主要領導親自謀劃、高位推動,分管領導周密部署、督促落實,全區各級各有關部門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協同推進,形成全區招商引資“一盤棋”。

成立“三企入桂”總指揮部,總指揮部辦公室和招商工作部設在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在自治區國資委、發展改革委、工商聯分別設立央企、灣企、民企活動指揮部,建立產業研究、項目對接、協調服務、聯動招商四項機制﹔14個設區市分別相應成立“三企入桂”工作專班,推動全區招商引資簽約項目質量、投資總額和邀商層次創歷史新高。

據統計,2020年全區新簽“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2302個,總投資超3.4萬億元﹔全區共引進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增長13.5%,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3.2%。

堅持全產業鏈發展思路,聚焦“三大三新”“雙百雙新”重點領域,各地圍繞優勢產業開展補鏈強鏈延鏈,立足本地找准突破點精准發力——

柳州市繪制工業園區產業定位圖和“5+5”產業布局圖,瞄准行業領軍企業,“按圖索驥”招引精品項目。聯合志高津晶集團開展智能家電專題招商,引進11家產業鏈上下游整機、關鍵零部件供應商,推動志高津晶一個項目“裂變”成智能家電產業鏈集群。

桂林市突出“三次產業14個重點招商方向”,聚焦工業“四大優勢產業和11個產業集群”,新引進“3個500強”企業及瞪羚企業投資項目27個,投資500億元的融創國際藝術小鎮、興坪水鎮、陽朔國際會議小鎮,投資188億元的電科雲等重大項目紛紛落戶。

梧州市藤縣緊緊圍繞主導產業開展精准招商,實行“一企一策”定制化高位高效對接,全縣“三企入桂”累計簽約項目21個,總投資553.53億元,平均單個項目投資超26億元……

各級各地在精准對接上下功夫,突出招大引強、招新引高,明確目標產業和企業,高效引進一批重大項目和龍頭企業。據統計,2020年,共有世界500強企業46家、中國500強企業78家、中國民營500強企業42家在廣西新投資項目,新引進1000億元以上項目3個、100億元以上項目80余個、50億元以上項目130余個,實現了廣西歷史上引進超1000億元單體招商項目零的突破。

強化要素保障,“落地開花”見實效

3月31日,在位於南寧市邕寧新興產業園的天際新能源汽車項目現場,工人們正有條不紊緊張施工。作為自治區“雙百雙新”項目、強首府標志性重大產業項目,天際項目總投資58.08億元,規劃建設年產10萬輛新能源乘用車智慧工廠。項目達產后,預計實現年產值約100億元以上,將有力推動南寧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按照‘奮戰一季度、加力開新局’部署要求,我們制定了項目一季度保建設穩投資實施方案,投入400多名工人,一季度目標任務已基本完成。”負責統籌跟蹤項目建設的南寧產投工業園區開發公司副總工程師唐震向記者介紹,計劃今年底前完成廠房等主要單體建設,完成部分設備安裝調試,2022年6月底實現項目竣工驗收。

天際新能源汽車項目是南寧市圍繞產業鏈鍛長板補短板、加速推進“三企入桂”項目落地見效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南寧市通過設立產業發展基金、加大工業用地儲備、提升園區承載力等,持續提升政府服務效能,實現一批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順利開竣工。

“今年全市新增‘三企入桂’開工項目25個,竣工項目10個,2020年簽約項目開工率為55%,超額完成一季度開工率40%的目標計劃﹔新簽5000萬元以上項目31個,產業大招商持續發力。”南寧市投資促進局局長梁楓說。

項目不落地,一切等於零。為推動“三企入桂”在實效上見真章,防城港市對2020年引進的146個“三企入桂”項目進行“一對一”跟蹤梳理,按照“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原則,對照目標任務,壓實責任,挂圖作戰,強力推進簽約項目落地。

在項目審批上,防城港市持續深化“一事通辦”改革,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互通,提高項目審批效率﹔在要素保障上,統征統搬高位推進,開展“清零行動”,用地用林用海應保盡保﹔在優化服務上,梳理建立科學高效的項目落地流程,對已簽約項目實施過程跟蹤,積極協調企業參加“三企入桂貸”,著力解決企業融資等瓶頸問題。

自治區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通過落實制度、要素保障,成立工作專班,引進“央企入桂”簽約項目252個、總投資約1.04萬億元,成果豐碩。今年將定期召開“央企入桂”項目調度會,及時了解掌握央企項目推進中的問題,千方百計破解項目建設各種制約因素,全力促進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自治區工商聯發揮資源優勢,爭取全國工商聯支持,推進“民企入桂”工作取得不俗成績。“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招商,借助舉辦‘民企入桂’大會等平台,全年簽訂招商合同項目1002個,總投資1.24億元。”自治區工商聯經聯部負責人表示,當前正全力抓好重點項目跟蹤服務,推進吉利集團南寧新能源乘用車項目落地﹔協調簽約項目企業加快前期工作,玖龍紙業北海林漿紙一體化項目、正泰玉林智慧新能源項目、華友玉林冶煉產業園項目等重大制造業項目前期籌建工作進展加快。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底,全區共簽訂“灣企入桂”項目1048個,總投資1.11萬億元,引進華為、玖瓏紙業、恆大新能源汽車等一大批粵港澳大灣區龍頭企業。“我們正加快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建立投資招商信息互動對接平台,編制大灣區產業指南和目標企業指南,同時完善‘灣企入桂’產業承接平台建設,緊盯‘四率’加快項目推進進度。”

為跟進協調服務重大簽約項目落地,自治區提出,今年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三企入桂項目落實”行動,成立3個工作專班,專項推動“央企入桂”“灣企入桂”“民企入桂”項目落實,並提出“三企入桂”項目“四率”增量目標:協議履約率10%、資金到位率12%、項目開工率10%、竣工投產率10%。

優化營商環境,行企助力開新局

3月29日,“行企助力轉型升級——2021中國紡織服裝百強企業八桂行”活動在南寧舉辦,開啟廣西紡織服裝產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合作新篇章。

當天活動上,共簽訂1個戰略合作備忘錄、3個投資促進代表處協議書以及60個產業合作項目、總投資超300億元,這意味著全區“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輕工紡織產業招商率先取得突破。

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部署,今年廣西創新開展“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聚焦數字經濟等13個重點發展產業和自貿試驗區重點開放合作平台,精准對接全國知名行業商協會組織簽約一批投資項目,推動高質高效招商引資,暢通經濟循環,加快提升產業能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在北海,地方政府將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提升引資質效、筑牢產業根基的主抓手,在全市統一開展“走企連心解困行動”“走企護商除亂行動”“走企問政督效行動”,為企業發展壯大保駕護航。在全國首創企業開辦“7合1”一網通辦+智能秒批系統,做到“一鍵登錄、一秒審批、一網通辦”。企業開辦環節由4個壓縮為1個,辦理時間由半天提速為“秒批”,審批速度比自治區要求的快50%。

去年7月1日,廣西正式施行《廣西壯族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持續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平,打造貿易投資便利、行政效率高效、政務服務規范、法治體系完善的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讓招商引資項目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機遇不等人,發展不等人。全區各地各部門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危機感,搶抓並用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的重大機遇,真正把發展機遇轉化為發展實效,奮力譜寫新發展階段廣西發展新篇章。(周紅梅 張冠年 喬曉瑩)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