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慶三月三 山歌頌黨恩

2021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賽系列活動在廣西武鳴舉行

2021年04月16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賽現場。陸政凡攝

4月13日—15日,“同慶三月三 山歌頌黨恩”2021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賽暨廣西山歌人才培訓班等系列活動吸引了來自廣西、貴州、雲南、湖南等地的民間山歌王、山歌手共60余人齊聚中國壯鄉·武鳴,他們用家鄉的山歌同慶三月三,並決戰“廣西歌王”“王中王”。

4月14日下午,桂黔滇湘四省(區)山歌擂台賽在武鳴拉開序幕。與往屆擂台賽不同,本屆賽事採取線上互動與線下比拼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擂台賽分歌王組和歌手組兩個組,進行了初賽自報家門、復賽抽題答歌、決賽決戰“廣西歌王”和“王中王”的激烈比拼。參賽選手重點圍繞高歌黨建引領、全面從嚴治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平安建設、法治建設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進行現場比拼。經過一番激烈角逐,決戰產生“廣西歌王”“王中王”各兩名。與往年不同,本屆擂台賽還採用線上連麥方式,由特邀“廣西歌王”(“王中王”)與全國各地的優秀山歌手在直播間連麥對唱互動。在四省(區)山歌創作交流會上,與會山歌手就山歌歌詞創作、演唱技巧、舞台表演等內容進行探討交流。活動期間,歌王歌手們還與武鳴歌友激情互動,一展歌喉的同時也深深感受了“中國歌圩文化之鄉”的山歌文化魅力。

活動期間,舉辦了廣西山歌人才培訓班,並進行賽前培訓。韋蘇文、田昀艷、鄭天雄三位專家先后從政治素養、山歌演唱技巧、舞台表演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培訓班充分利用融媒體宣傳手段,創新山歌人才培養模式,不僅線下授課,還開設“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廣西山歌人才培訓班雲端講堂,覃九宏、劉建剛、覃祥周、黃贈榮、黃月霜等專家學者為廣大山歌手、山歌愛好者送去了山歌文化大餐。

在桂黔滇湘優秀山歌演唱會上,20余位各民族優秀山歌(民歌)手與參加活動的專家學者、武鳴當地優秀山歌手一道登台獻唱,抒發各族人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繼往開來創造美好生活的豪情。

領導嘉賓為“廣西歌王”“王中王”獲授者頒獎。陸政凡攝

本屆山歌擂台賽評出一、二、三等獎24名,其中唐上茂、謝電窕分別獲授“王中王”榮譽稱號,秦遠孝、吳嬌園獲授“廣西歌王”榮譽稱號﹔優秀山歌雲展入圍作品40件,其中最佳創意獎、最佳表演獎、最佳組合獎、最佳潛力獎、最美山歌獎、最美童聲獎、最美夕陽獎、最美山歌主播獎等8件,入圍獎32件﹔“十佳人氣獎”10件。廣西文聯一級巡視員、廣西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韋蘇文,南寧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黨組成員、四級調研員韋善革出席頒獎典禮並為獲獎代表頒獎。

據悉,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賽系列活動由廣西文聯、南寧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辦,與“山歌頌黨百年恩”“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相結合,內容形式豐富多彩。活動期間,歌王歌手們還參加了武鳴“壯族三月三”駱越文化旅游節活動開幕式和文藝晚會。(鄭春玲)

(責編:伍遷、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