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三月三”:流動車廂裡的歌圩節

【查看原圖】

工作人員與旅客合影留念。曹爍攝

人民網南寧4月14日電 廣西“壯族三月三”期間,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在Z6、D1786、G422等多趟列車上開展山歌活動,打造流動的歌圩節,帶給旅客別樣的乘坐體驗。

4月12日,從南寧開往北京西的Z6次“劉三姐號”列車上,歌聲飄揚,熱鬧非凡。

一場《廣西尼的呀》民族舞蹈拉開了整個活動的序幕。

“‘尼的呀’就是壯語裡‘好的呀’意思,‘廣西尼的呀’可以理解為‘廣西好呀廣西好’。”舞蹈開場前,列車長莫梁娟解釋著,伴隨著熟悉的韻律,旅客跟著節奏舞動起來。

“沒想到坐火車還能聽山歌,真是太幸福了。”乘車前往北京做生意的旅客農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列車上開展山歌對唱和民族服裝秀表演。曹爍攝

工作人員表演民族舞蹈。覃玉嘉攝

這並不是壯族山歌第一次在流動的車廂裡唱響,每逢“壯族三月三”、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南寧客運段便組織文藝小分隊進車廂,用舞蹈和歌聲緩解旅途的疲憊,讓旅客暢享美好旅途。

此外,他們還在車廂裡開展民族服裝秀、民俗知識搶答等靈活多樣的互動活動,營造輕鬆愉悅的旅行氛圍。

與此同時,在南寧東開往成都東的D1786次列車上,民俗知識互動問答如火如荼的進行,旅客蔣先生在氛圍的帶動下,主動參與到搶答活動中來,並分享自己的體會:“我是漢族的,通過車上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壯族三月三’有這麼多習俗,坐動車還能漲知識,這張火車票,值。”車廂裡笑聲四起,笑聲透過車窗飄向遠方。

工作人員為旅客送油茶。曹爍攝

工作人員與旅客一起品嘗壯鄉美食。曹爍攝

一碗碗香氣四溢、熱氣騰騰的油茶、糯米飯等廣西特色美食出爐,旅客們邊品嘗美食,邊深情對唱《唱支山歌給黨聽》。

4月13日,乘坐G422次列車前往長沙的旅客成先生表示,列車上的山歌表演自己還沒聽夠,“我是第一次在高鐵上喝油茶,比車下的更美味,聽著山歌,吃著美食,這是我最美好的一次旅途。”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壯族人民的傳統節日,也稱“歌圩節”。這天,方圓幾十裡的男女青年都前來參加,男女青年山歌對唱,如果雙方情投意合,就互贈信物。廣西素有“歌海”之譽,廣西壯族自治區連續五年開展“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山歌也早已成為廣西壯族文化瑰寶的一部分。

工作人員與旅客一起合影留念。蔣瑩攝

南寧客運段在開往北京、成都等多趟列車上開展山歌活動,讓壯鄉山歌文化乘上高鐵動車,讓歌唱壯鄉人民美好生活的聲音,通過列車傳播到祖國的大江南北。(王勇、黎姣)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1年04月14日09:54
分享到: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