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游節開幕

2021年04月14日16: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朱曉玲攝

人民網武鳴4月14日電 (朱曉玲)人如潮來情如海,壯鄉三月歌舞喧。4月14日上午,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游節熱鬧開幕。

開幕式分為《千年壯歌》《幸福歡歌》《奮進高歌》三個篇章,通過大型舞蹈、情景表演唱、情景說唱、舞蹈雜技、情景歌舞等多種節目形式,追溯壯族燦爛文明,弘揚壯族優秀文化傳統。2021名壯鄉兒女用壯語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掀起了開幕式文藝演出的高潮。

開幕式文藝演出。人民網 朱曉玲攝

歌舞《振興潮》。人民網 朱曉玲攝

本屆旅游節依托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壯族三月三”歌圩,以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文體、旅游活動,弘揚武鳴壯族優秀傳統文化,展示武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現壯鄉人民健康昂揚的精神風貌。歌圩活動共有22項,其中文體旅類活動12項、校園類活動5項、經貿活動1項。

本屆旅游節項目繁多,許多活動都是群眾喜聞樂見、耳熟能詳的項目。備受期待的搶花炮活動,由於它具有強烈的競爭性、對抗性、娛樂性和獨特的民族風格,被譽為“中國式橄欖球”﹔今年的竹竿舞展演和武術展演遷移到學校舉行,讓更多學生傳承和參與其中,玩出趣味“壯族三月三”﹔精心籌備的“壯鄉歡歌”晚會將先后呈現“五色壯鄉”的五大篇章,通過歌舞、時裝、音樂劇等形式,表達壯鄉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大型歌舞《幸福啟程》。人民網 朱曉玲攝

觀眾身著節日盛裝。人民網 朱曉玲攝

南寧市武鳴區是歌圩的故鄉,武鳴壯族歌圩已有上千年歷史。武鳴區從1980年起每年都舉辦的“三月三”歌圩,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每年“三月三”歌圩期間,武鳴區以及來自全區各地的山歌手匯聚一堂,以歌會友。

相關鏈接:

中國壯鄉·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游節直播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