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源頭 筑牢防線

——廣西升級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

2021年04月14日08:59  來源:廣西日報
 

南丹縣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中心檢測員深入紅心獼猴桃基地開展上市前農殘檢測工作。韋麗娟/攝

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站是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的基石,是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的前沿陣地,在實施“從田頭到餐桌”全程監管,保障公眾農產品消費安全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2年,我區投入專項經費,創建了1150個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站。近5年來,全區農產品質量安全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連續10年未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

然而,隨著基層機構改革不斷深化,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站也涌現出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約50%以上的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站出現監管職能弱化、儀器設備老化、技術人員兼職化“三化”現象。2019年以來,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針對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站“三化”現象,升級基層監管方式,打造網格化監管模式,守好農產品質量安全源頭關,確保群眾吃得放心、吃得滿意。

1 打造樣板示范

走進融水苗族自治縣香粉鄉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隻見高標准檢測室窗明幾淨,各種農藥殘留檢測設備一應俱全,門口還停著一輛巡查抽樣專用車。

站裡的工作人員梁珍告訴記者:現在有了標准檢測室、抽樣交通工具和檢測設備,各村還配備了村級協管員,全鄉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水平上了新台階。

“現在的條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檢測室很簡陋,檢測儀器也落后,下鄉採樣隻能搭乘私人摩托車或者步行。”當地農業農村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為強化基層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能力,他們為8個村配備8名村級協管員,並與各村簽訂《食品安全責任狀》,明確各村村委會主任為第一責任人,形成“以縣相關職能部門為指導,鄉級監管責任人為主力,村級協管員為補充”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網格化縣、鄉、村三級全覆蓋。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負責人介紹,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實現了“有人員、有職能、有場所、有設備、有經費”的“五有”要求﹔並建立基層監管“九項制度”,即崗位責任制度、協管員制度、考核評價制度、學習培訓制度、巡查檢查制度、隱患排查制度、報告匯報制度、監管例會制度、應急處置制度﹔落實了轄區內農產品“三個名錄”——生產主體名錄、生產品種名錄、重點風險品種名錄和監管“三張圖”——監管區域分布圖、網格化監管平面圖、監管責任分配圖﹔建立了“區域定格、網格定人、人員定責”的“三定”網格化監管機制,確保每個區域每個產業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

按規劃,2019—2021年,我區要累計打造超100個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站示范樣板,升級基層監管方式。目前,全區已建成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53個,在建48個。

2 加強預警督導

“我們先后給城關鎮、芒場鎮和六寨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配備1名專職農藥殘留檢測人員,以‘三品一標’和茶葉、獼猴桃、蔬菜等產品為重點品種,在重大節慶、重大活動和重要會議期間,對重點隱患環節和重點生產主體加大巡查抽檢頻次和力度,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切實提高轄區內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河池市南丹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

據悉,自開展創建活動以來,南丹縣城關鎮、芒場鎮和六寨鎮轄區內年度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均達100%,主導產業六龍茶先后獲得“中茶杯”“國飲杯”全國名優茶評比一等獎。

未雨綢繆,方為上策。我區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構建以鄉鎮監管服務站日常檢測為主、生產主體自檢為輔的監測網絡,將監管名錄的生產主體100%納入監測范圍,每個月開展蔬菜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對當地大宗農產品以及特色優勢農產品進行上市前的篩查,特別針對重點品種和重點環節加大監測頻次,擴大抽檢覆蓋面,進一步強化隱患排查,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

此外,還建立“八桂農安”信息平台,每月收集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實時檢測數據,確保檢測任務按時完成,及時掌握基層農產品質量安全狀況。研發可視化抽樣小程序,實時掌控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技術人員抽樣地點和樣品情況,確保抽樣過程真實有效,監測結果可用可靠。每年組織1次交叉檢查驗收,確保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各項制度得到落實。建立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微信群,宣傳監管政策,交流監管經驗。

3 助力產業發展

在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鎮蓮塘嶺無公害月柿標准化栽培示范基地,隻見連片3600畝月柿郁郁蔥蔥,長勢良好,柿農們按照標准化栽培技術對柿樹進行環割保果、殺菌護樹等農事操作,迎接又一個豐收年的到來。

“站裡的工作人員定時來基地巡查檢查,指導我們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相關制度,還經常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知識培訓,推廣月柿標准化栽培技術和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等,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基地負責人介紹。

作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基地”“國家級出口水果質量安全示范區”,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鎮以甜蜜柿業核心示范區、中國特色小鎮、瑤韻柿鄉田園綜合體等項目為載體,以創建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為契機,牢固樹立“監管促發展、安全惠民生”理念,建立了月柿標准化生產示范點28個,示范面積1.35萬畝,大力推廣月柿標准化栽培技術,建立了統一肥水管理、統一病虫防治、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機械作業、統一品牌銷售“五統一”管理模式和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助力月柿品牌保護和產業發展。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鄉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示范站每個季度開展基地巡查檢查,指導和督促生產主體建立健全農產品生產管理、質量追溯、信用檔案、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等農產品質量安全相關制度﹔每年組織1到2次生產主體業務培訓,培訓提高生產技能,督促主體責任落實,助力農業產業健康發展,夯實鄉村振興基礎。(記者陳靜 通訊員張慶軍、王春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