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慶建黨百年 建設壯美廣西”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

廣西強力正風反腐夯實紀律保障

2021年04月14日08:52  來源:廣西日報
 

4月13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政府新聞辦策劃舉辦,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堅強保障”為主題的“共慶建黨百年 建設壯美廣西”第二場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不斷鞏固拓展,全區政治生態持續優化,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聚焦“兩個維護”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我區出台《加強新時代政治監督的指導意見》,深入開展政治建設專項檢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監督,組建督導組深入重點地區和疫情防控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常態化開展“六穩”“六保”工作明察暗訪。開展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人防系統腐敗、違建別墅、違法佔用耕地、餐飲浪費等專項整治。此外,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市縣巡察工作機制,加強脫貧攻堅領域專項巡視。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立案11.9萬件,涉及縣處級以上干部349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3萬人,移送檢察機關3178人。

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全面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3057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240人,移送檢察機關203人,切實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強化掃黑除惡監督執紀問責,全區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894個,處分1600人,移送檢察機關266人。

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向上向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7335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349人。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大力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價值觀、政績觀。

做細做實監督第一職責,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2017年以來,全區查處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4096起,問責黨組織272個,問責4542人。加強紀檢監察機關對下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在部分地區和單位開展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試點,試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經驗做法已在全區推廣。(記者/劉莉)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