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近的故鄉(中國道路中國夢·感受我們的小康生活③)

李承駿

2021年04月1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越來越近的故鄉(中國道路中國夢·感受我們的小康生活③)

好生活,要珍惜﹔生活好,更愛惜。一條返鄉路,折射出家鄉的發展之路、希望之路

我的家鄉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德保縣榮華鄉。父親還健在的時候,經常為了家裡的生活發愁。除了平日在田地裡勞作,有時候為了湊夠我們幾個兄弟姐妹的學費,父親還要用馬馱運自家種植的杉木,到離家很遠的鎮上去擺賣。路途遙遠,還不好走,等好不容易賣掉回到家裡,都已經是深夜了。

盡管父親含辛茹苦,幾個孩子卻不太懂事。到了后來,我們幾個告別了大山來到城市,但因為交通不便、花費不菲等原因很少回家。

從百色市到家鄉的村子,少說也有100多公裡﹔從廣州出發,更是近1000公裡的距離。還記得有一次,我從東莞市等車回家過年,往家鄉縣城的班車票都已經賣完了。后來,我隻好跑到107國道邊等過路車,一路在增城、佛山、肇慶3個地方輾轉折騰,終於坐上一輛真正開往廣西的車。隻不過,那趟車也只是到位於廣西東南部的玉林市而已,離我的家鄉還有五六百公裡。

等我邁進家門的時候,已經是大年初一的晚上了。其實當天上午我就已經到了縣城,但鄉村公路實在不好走,班車也沒有恢復運營,我隻好用身上僅剩的一點錢雇了一輛摩托車才趕了回去。那次回家過年,我不但沒能與父母家人除夕團圓,就連“新年第一餐”也沒有趕上!

這幾年,先是村裡到鄉裡、鄉裡到縣城的公路得到了改善,從以前濺人一身泥水的土路變成了真正的硬化水泥路。緊接著,村裡家家戶戶都從瓦房搬進了水泥磚房,路通、水通、電通、網絡通,鄉親們也能在網上買東西了。特別是高鐵的開通,讓在外打拼和返鄉探親終於不再兩難。現在,從廣州坐動車回到南寧,隻需要3個多小時﹔從廣州回到百色,也隻需要5個多小時﹔從百色回到家鄉,也不用再苦等大半天都沒有車。

好生活,要珍惜﹔生活好,更愛惜。一條返鄉路,折射出家鄉的發展之路、希望之路。在外的游子,再也不會碰到路上折騰太久的遭遇﹔在家的親人,也沒有了孩子出門太遠回不來的顧慮。朝思暮想的故鄉,不僅是我們心靈的原點、成長的起點,也是現實中心向往之、行必能至的支點。今后的每一個年節,我都想回到父親的墳塋前,和他嘮嘮日常的見聞,說說家鄉的變化,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不留遺憾,繼續見証和享受更多驚喜。

《人民日報》( 2021年04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