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國企股權和分紅激勵改革取得突破

5家國有企業經營和科研潛力得到激發

2021年04月13日08:4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國企股權和分紅激勵改革取得突破

記者從自治區國資委獲悉,經過多年的試點改革,目前廣西國資國企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上取得突破,試點企業經濟效益明顯提升,示范效應逐步顯現。

2019年初,廣西柳工集團率先實施試點改革,實現了廣西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零的突破。2020年,廣西國資委、廣西交投集團及其下屬廣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也順利敲定交投科技公司股權出售激勵方案並啟動實施,完成廣西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激勵“破冰”。

隨著改革深入推進,目前廣西5家國有企業的經營和科研潛力都得到激發,呈現出加速和高質量發展態勢。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每股收益、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等指標均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020年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30%,2021年一季度多條產品線產銷創歷史新高,整體業績比去年接近翻番。北部灣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5.16萬標箱,同比增長32.23%,增速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

廣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2%,獲得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授權數量同比分別增長80%、40%,高速公路網智能化養護管理成套技術項目、超薄瀝青混凝土磨耗層關鍵技術成果得到廣泛應用。廣西路建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和廣西交科集團有限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指標均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科技創新成果數量創歷史新高,核心人才流失率大幅下降,發展后勁更足。(記者吳家躍 通訊員林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