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桂消費幫扶邁新步 今年已售廣西農產品93.86億元

2021年04月13日08:34  來源:廣西日報
 

“廣西消費幫扶產品華為鬆山湖體驗店,4月份將擇機正式揭牌開業。”近日,廣西農投集團該項目負責人楊衛民向記者通報。

作為粵桂消費幫扶協作廣西方的主力軍,廣西農投集團去年10月就開始謀劃深化合作的一系列工作,與廣東各方頻繁溝通洽談,並在今年一季度收獲了階段性成果。華為公司鬆山湖基地300多平方米的體驗店就是成果之一。該店今年2月下旬開始試業,目前已有68款產品入駐,全部來自環江、宜州、天峨、鳳山、南丹等21個廣西脫貧縣(區)。

“如果廣西的扶貧產品能走進華為18萬員工的生活圈,必將成為一個有效支點,撬動深圳市場,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市場。”楊衛民說。

另一個成果是,廣西農投集團與廣東南粵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去年10月雙方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后,11月即進行實地調研,推動合作事項落地。今年元旦前,農投集團即組織產品上架南粵分享匯平台,至2月底已累計組織50多款產品上架,並累計銷售廣西農產品213萬元,產品涉及糧油、干雜、零食等5個種類,覆蓋廣西環江、都安等17個脫貧縣。

據悉,農投集團還將進一步深化與南粵集團的合作,策劃實施廣西幫扶產品進澳門系列活動,在澳門開展“廣西幫扶產品消費幫扶月”活動,打造粵桂幫扶協作新典范,推進廣西產品進澳供澳。

“經過連續兩年承辦的粵桂國資國企扶貧協作項目對接會,我們已與廣東省多家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廣西農產品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農投集團一另一七農產供應鏈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呂文桂說,集團共組織了110多款扶貧產品上線,產品覆蓋環江、都安等20多個脫貧縣。除了南粵集團的南粵分享匯平台,農投集團還與中洲農會、碧桂園等優秀企業合作,並已上架中國社會扶貧網廣東館、粵工惠等平台。

“站在新起點,粵桂消費幫扶協作必須在‘深化’二字上做好文章。”廣西農投集團黨委副書記朱玉紅說,隻有繼續加強同廣東省各優秀企業的合作,才能有效地將廣西地標產品推向粵港澳大灣區、廣東乃至全國大市場。今年,農投集團將積極爭取和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展生鮮配送業務,進一步拓展廣西農產品的銷售領域。

為確保開局即見成效,粵桂協作雙方在項目建設、資金落實等各項工作都搶一個“早”字。深圳三科農產品公司在百色投資25億元,建設佔地800畝的新一代農產品交易市場,今年2月已開工建設,將與去年落地的金晉集團“圳品”基地及智慧市場等項目一起,匯成“深百農產品供應鏈”的澎湃動力。

在粵桂雙方合力推動下,今年以來已銷售廣西農產品93.86億元,包括廣西認定的扶貧產品,有力地推動了協作地區產業發展和群眾增收,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記者 蘇超光 通訊員 許盛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