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鳴區開展“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專場普法活動

2021年04月12日16: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活動現場。周岩攝

為進一步強化依法治區、依法治校方略,提高廣大師生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積極性,提升師生自我防范意識和保護能力,4月9日下午,南寧市武鳴區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在武鳴中學舉行“關心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現場普法活動,武鳴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陸振飛,武鳴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分局長李民等領導出席活動,城區全體法制副校長及校園師生參加活動。

在南寧市武鳴區“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專項活動動員部署會上,陸振飛對武鳴區全面深入開展創建平安法治校園活動做了重要部署。他指出,近年來武鳴區各中小學校在平安法治校園建設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校園師生學法用法氛圍和法治意識得到顯著提升,同時也應該看到當前背景下,校園法治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不足,各相關單位要充分認識創建平安法治校園的重要意義,要不斷增強法治教育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陸振飛結合武鳴區校園工作實際,對“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專項活動工作提出幾點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把做好“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的工作責任內化於心。創建平安法治校園,教育部門、政法部門是主力軍,各單位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把做好此項工作作為兩項教育活動、作為為民辦實事的具體體現,把責任和激情銘記於心、內化於行。二要正視問題,找准“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存在的問題及根源。堅持從校園實際出發,結合學區情況,更新觀念,創新方法,扎實有效地推進“平安法治校園”建設。三要以問題為導向,把“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各項措施外化於行,落到實處。要全面從嚴管黨治師、要努力增強師生法律意識、要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健全“關愛下一代 創平安法治校園”的創建責任體系,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責作用,全面深入推進專項活動有效開展。

在普法活動現場,城區黨委、政府領導向學校學生贈送了法治教育類圖書,期望學生們通過讀書學習能夠學好法律、用好法律,以進一步提高廣大校園師生的法治意識,增強法治觀念。

現場普法環節,武鳴分局公民警校、少年警校教官李元忠根據當前學生群體法治意識不強、法律知識缺乏等特點,精心准備相應教材,同時注重與現場學生們的良性互動,激發學生聽講興趣,以風趣幽默的語言、歡樂的情景劇和互動提問等形式,闡述校園師生遵紀守法的重要性,教官還以案釋法,結合日常工作中接觸到的真實案例,告誡學生們要引以為戒,增強法治觀念,提高法律意識。整個普法課程,李元忠教官精彩的講課贏得了師生們的陣陣掌聲。

針對校園師生易受電信網絡詐騙的情況,活動中,武鳴分局平安基層服務隊的青年民警走進校園向廣大師生們發放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單,耐心細致的向師生們講述常見的校園電信網絡詐騙手段以及預防方法,切實提高師生們識騙能力和防騙意識,以防范為主,從源頭杜絕校園電信網絡詐騙類案件的發生。

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提升了校園師生的法律法規知識水平和安全防范意識,同時增強了大家鑒別電信網絡詐騙的能力,在校園內營造起了濃厚的防騙、反詐氛圍,有效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為構建平安校園打下堅實基礎。(周岩)

(責編:周雨樂、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