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五個聚焦”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2021年04月12日09: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教育整頓工作座談會。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圖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防城港市公安局黨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作為教育整頓的重要內容並貫徹全過程,聚焦五個內容、解決三個心事,切實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各項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

聚焦教育引導,樹牢為民辦實事理念。防城港市公安局把樹牢全警為群眾辦實事理念作為首要任務,從學習黨章等入手,汲取前行力量,引導廣大民警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聚焦群眾所想,解決好群眾的關心事。防城港市公安局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組織警力深入基層,廣泛聽取群眾心聲。領導帶頭下基層。全市各級公安機關領導班子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走訪、座談等活動。全警開展大走訪。各警種結合業務工作實際,深入社區、農村、企業等走訪聯系,按照每名民警每月不少於2戶(家)的要求,列出走訪清單、邁進群眾家門。創新走訪模式。全警結合“五進五民”工作法,實行進1次門、干多件事的“1+N”模式,切實提升工作效率。

圖為民警耐心指導群眾辦事。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圖

聚焦群眾所需,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防城港市公安局從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抓起,切實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出入境管理支隊出台便利措施。為方便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証件,讓老年人感受便捷、貼心的服務體驗,該支隊出台了簡化老年人辦証照片採集流程等6項政策措施。戶籍民警深入基層辦理戶口。在走訪中得知殘障人士等行動不便人群的身份証即將過期的問題,戶籍民警帶上設備,上門為50余名特殊群眾採集相片和指紋信息,並承諾身份証辦理成功后將會第一時間送達。交警支隊守護清明小長假交通安全。清明期間,交警支隊共查處交通違法278起,其中酒駕8起、無証駕駛7起、大貨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121起、其他違法142起,教育勸導600余人次,發布提示短信5萬余條、發放宣傳資料5000余份。

聚焦群眾所盼,解決好群眾的揪心事。圍繞走訪收集的突出問題,防城市公安局做到“重拳破小案、服務大民生”。重拳破小案。相關警種認真梳理案件,快偵快破民生小案。治安支隊針對“黃賭毒”“盜搶騙”等治安問題,集中警力排查走訪,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提升見警率和管事率。服務大民生。港口區分局、經偵支隊聚焦主動約訪、領導接訪、實地走訪等措施,累計接訪信訪群眾20余人次,解決問題10余件。水火無情人有情,森林警察支隊積極開展火險隱患排查和防火宣傳,出動防火宣傳車80余台次,懸挂宣傳橫幅235條,發放宣傳冊(單)1.9萬余份。

圖為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圖

聚焦意見建議,明確問題內容和整改措施。3月份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共走訪群眾3000余人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5000余份,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00余次,征求各類意見50余條。市、縣公安局先后召開教育整頓征求意見建議座談會5場次,邀請服務對象等代表,對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和公安工作建言獻策,共收集意見建議20余件。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定期匯總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形成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防城港市公安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今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破案率27.44%,同比上升16.48%。治安案件查處903起,同比上升37.02%。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848人,同比上升83.34%。破獲了“2.25”涉爆涉惡案件、“5·19”組織賣淫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唐運鵬、蔣淑君)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