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南寧將新添一座跨江大橋,主線長2813米

2021年04月12日09:50  來源:南寧晚報
 

好消息!南寧將新添一座跨江大橋

牛灣島大橋主線長2813米,目前大橋設計、勘察開始招標

南寧將新添一座跨江大橋。日前,南寧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牛灣島大橋設計、勘察招標公告,意味著牛灣島大橋建設的前期工作啟動。據悉,擬建牛灣島大橋項目位於邕寧水利樞紐附近,總長2813.502米,為城市主干路,大橋北起五合大道,向南上跨邕寧水利樞紐后依次與牛灣島規劃道路相交,然后上跨邕江,設計終點至新福路。

牛灣島大橋位於邕寧水利樞紐附近

牛灣島大橋在哪裡?牛灣島對於不少南寧人來說,可能比較陌生。它不在南寧市區,離主城區有約30公裡的路程,但最近牛灣島開始引起不少市民的關注。

今年3月31日,位於青秀區仙葫大道南面、牛灣半島的GC2021-010地塊成功出讓,總出讓面積約358畝,地塊由廣西霖峰投資有限公司(霖峰集團)以底價12.3億元成交。隨著地塊挂牌出讓,標志著南寧牛灣文化旅游島建設已經提上日程。

關於在五合大道牛灣島一帶要建橋,相關部門早在2006年的時候就已經提出要建設,當時的大橋名稱叫做五合大橋,顧名思義就是連接五合大道的。當時大橋設計方案都已經出來了。但由於邕寧水利樞紐工程項目的建設,從而使五合大橋建設“擱淺”,而且當時五合大橋規劃的時候,還沒有“牛灣島”名稱,“牛灣島”是在邕寧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建設后才形成的一個島嶼。原擬建設的五合大橋項目僅能連接南岸至人工島的交通,已不能實現連接邕江南北兩岸的交通功能。

牛灣島大橋設計、勘察進行招標

牛灣文化旅游島項目要建設了,交通配套必須要跟上,牛灣島目前是沒有大橋連接的,隻有南寧邕寧水利樞紐工程項目在五合一側有一座小橋與島連接,這樣的橋出行肯定是不方便的。

4月8日,南寧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發布招標信息,對牛灣島大橋的設計、勘查進行招標。而新設計、勘察的大橋不再叫做五合大橋,而是叫做牛灣島大橋。根據招標信息顯示,擬建牛灣島大橋項目北起五合大道,向南上跨邕寧水利樞紐,與牛灣島內的規劃道路相交,隨后上跨邕江,設計終點至新福路,主線道路長約2814米,紅線寬度60米,為城市主干路。建設內容包括道路、橋梁、排水、交通、照明、綠化、海綿城市、電力管道等工程。

此外,該項目共有互通立交3處(合興路與五合大道立交、合興路與順江路立交、合興路與新福路立交)、分離式立交2處(合興路與應高路立交、合興路與張村路立交)、特大橋2座(主跨245米牛灣島邕寧水利樞紐航道橋、主跨300米牛灣島邕江大橋)。項目總投資暫定14.5億元。

以后從五合至南岸不需再繞蒲廟大橋

邕寧區的何先生稱,如今開車往來五合大道至邕江南岸需要繞到蒲廟大橋,路程太遠了,且蒲廟大橋在周末或節假日車輛較多非常擁堵,希望牛灣島大橋早日建成方便南北通行。

根據規劃建設要求,南寧牛灣文化旅游島是廣西2020年統籌推進建設項目中的預備項目,定位為面向東盟,輻射廣西乃至全國,以珠寶產業為核心,以中華文化為主題,融合海絲文化、養生文化,涵蓋玉文化博覽、文化演藝、休閑度假、高端康養、生態居住等功能於一體的文化旅游島,建成后將成為南寧產城融合新典范,文化旅游新標杆。

業內人士表示,牛灣島大橋的建設除了方便邕江南北兩岸的交通出行外,一個重要的作用就是便於牛灣島的開發。目前牛灣島大橋設計及勘察已進入招標階段,預計建設施工將很快提上日程。(記者 黎兆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