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落實責任強監管推動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2021年04月12日08:32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原標題:南寧市落實責任強監管推動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走進南寧市雙定循環經濟產業(一期)工程施工現場,近80米高的煙囪挺拔醒目,工藝先進的污泥處置廠正進行混凝土澆灌,向遠處望去,一個個建構筑物單體在園區矗立,一座現代化垃圾固廢產業園已顯現雛形……4月剛過,南寧項目建設按下“加速鍵”,為何腳步走得如此之快?

生態治理的腳步慢不得!2018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指出,負責處置南寧市多家污水處理廠污泥的騰龍公司,處置不規范存在環境隱患。“治水不治泥,污染大轉移。”污泥中包含重金屬、有機物、細菌等有毒有害物質,若不能妥善處置,將造成環境污染。

接到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后,我市住建、公安、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立即開展調查,監督騰龍公司嚴格落實整改措施,安裝污泥計量、監控等硬件設施,建立完善污泥產品轉運聯單、外運台賬、資料檔案等管理制度,實現污泥進出嚴格過磅、運輸嚴格封閉、交接嚴格簽收、卸料全程拍照、台賬全部歸檔收,形成處置閉環。同時,對污泥成品運輸企業加強精細化管控,確保運輸過程成品污泥無隨地散落。

為保証污泥得到妥善處理,2019年6月,《南寧市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理處置全過程規范化管理實施方案》印發。《實施方案》按污泥產生收集、運輸、處理處置三個階段劃分,對污泥全過程跟蹤管理的內容進行明確,以污泥產生單位為責任主體和監管對象,對其委托的污泥運輸單位、污泥處理處置單位提出建立信息定期報送、視頻監控、車輛監控等具體的管理要求,建立完整的污泥處置監管體系。根據《實施方案》,住建和生態環境等部門定期對全市各污泥產生單位和處置單位開展聯合檢查,督促及落實污泥處理處置規范化管理要求,落實污泥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對污泥產生、運輸、貯存、處理、處置實施全過程管理。

2020年10月,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問題自治區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審議同意,南寧市完成了這一環境問題的整改。

針對污泥處置能力不足、處置單位存在環境污染隱患問題,2019年12月,南寧市啟動雙定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建設。項目配套污泥協同處置項目,採用“干化+協同焚燒”工藝,設計污泥處置能力為620噸/日,目前正進行污泥接收區等區域建設。項目計劃今年7月1日前投入運營,將承接我市絕大部分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任務。另外,產業園內還計劃建設處置能力為2250噸/日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配套一座處置能力為1700噸/日的污水處理廠,以及建設一座600噸/日的有機垃圾處理廠。

雙定循環經濟產業園是南寧市第一個以“一園多區、集約協同、智慧運管、綠色循環”為建園理念的循環經濟產業園,致力構建以清潔焚燒發電為主、其他協同處置方式為輔的固體廢棄物處理體系,在技術標准上達到“國際先進、國內一流”。“污泥處置干化、焚燒后不僅能夠發電,還可以通過具有除塵、脫酸等先進淨化技術的處理系統淨化尾氣,實現污泥的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利用。”南寧建寧康恆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思勇說。

“南寧市雙定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建成達產后,不僅可以解決全市污水處理廠污泥處置難的問題,還協同處置了生活垃圾等固體廢棄物,探索出多元資源化處置利用新途徑,具有顯著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寧市將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作為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關鍵抓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不斷擦亮首府生態底色,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記者 楊盛 通訊員 謝焱亮 劉茜)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