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 辦實事 促發展

廣西各地堅持人民至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12日08:2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學黨史 辦實事 促發展

在“壯族三月三”即將到來之際,近日,位於容縣縣城的“紅色街區”隆重開放。街區內的“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主題列車上,演員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們大聲唱和。

依托原來旅游元素,“紅色街區”打造了一條由“信仰之路”、“與黨同框”打卡點、“藝贊百年”文藝聯演、紅色書吧等黨史“現場課堂”組成的紅色觀光路線,讓黨員干部與紅色經典零距離“對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廣西各地堅持人民至上,用好紅色資源,創新學習形式,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與辦實事、抓改革、促發展緊密結合,確保學習不斷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感黨恩、跟黨走。今年以來,位於鐘山縣清塘鎮英家村的中共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每天人潮涌動。英家村是當地的紅色景區,除了中共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還有粵東會館、英家起義紀念亭、省工委招待所和牛垌牌樓等革命遺址。依托紅色文化資源,該村先后建設了裡村、幸福沖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和百裡水墨畫廊等一批示范基地,每年到此參觀游客超過10萬人次。

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動起來”。玉林市全市1305個黨組織、1.6萬名機關黨員干部以及全市各大中小院校掀起了學習黨史熱潮,以“讀、聽、唱、繪、誦、講、訪”等多種形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來賓市興賓區選拔一批優秀青年作為宣講主力軍,打造一支超百人的“紅馬甲”宣講團,面向基層開展宣講1000余場,覆蓋興賓區24個鄉(鎮)街道﹔賀州市結合“壯族三月三”,推出古碑展、瑤族風情展、漢魂展及黃姚鎮龍門街“永遠跟黨走·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舞會演等系列活動。

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各地黨員干部結合實際,在學習教育中悟思想、展形象、勇作為、當先鋒,以發展成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造福人民群眾,奮力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中勇立新功。

凝聚全面鄉村振興澎湃力量。脫貧后如何接續奮斗?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槽碓村依托生態資源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風情,打造了以康養為主題的“秀美槽碓,幸福土瑤家”文旅宜居區,輻射周邊5個“土瑤”村,把分散的特色資源串成線、連成片,通過“民宿+農家樂”的模式,讓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我們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明確了村裡鄉村振興之路——發展特色鄉村旅游,讓‘土瑤’群眾背靠綠水青山收獲‘金山銀山’。”槽碓村第一書記陀東說。

在為民服務中詮釋初心使命。來賓市推出“送工專車”,組織各縣(市、區)近800名求職人員,深入工業園區開展體驗式求職交流活動,切實為企業解決用工短缺問題。陸川縣米場鎮樂寧村沒有路燈,新任支書何振杰在參加黨史教育學習動員會后,立即組織召開鄉賢座談會,並帶頭捐款。在黨員干部的帶頭下,該村累計募集資金6萬余元,安裝太陽能路燈67盞。

在項目一線激發擔當作為。4月10日,位於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良村的南玉高鐵控制性工程良睦隧道施工現場紅旗飄揚。“目前,現場有400名工人每天24小時不間斷循環作業,每天掘進12—15米。”中鐵一局新建南玉鐵路站前工程項目經理部黨委書記蔡永昌說。一季度,玉林市實現開工項目33個,開工率27.5%﹔竣工項目15個,竣工率25.9%,實現了重大項目建設的預期目標。

真抓實干,務實抓發展。位於桂平市蒙圩鎮的閩桂木業生態產業城施工工地,運輸車來回穿梭。作為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該項目總投資約106億元,目前已有14家建筑模板企業開工建設。今年以來,貴港市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狠抓“雙百雙新”項目,全力推動工業振興。貴港市工信局負責人說:“一季度,貴港實施的‘雙百雙新’產業項目17個,其中續建項目10個、計劃新開工項目1個、計劃竣工6個,總投資492.4億元,此外,一季度實現新開工重點工業項目100個。”(記者 鄧盛龍 唐正芳 駱怡 蒙進煌 通訊員 覃麗)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