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大灣區新興產業重塑本地產業格局

賀州市新經濟迸發新動能

2021年04月12日08:2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引進大灣區新興產業重塑本地產業格局

“全球芯片從去年開始緊缺,生產芯片的輔料價格越來越昂貴。今年我們的訂單量比去年有明顯增長,目前正抓緊為客戶完成訂單,希望可以一起共渡難關。”4月8日,位於賀州生態產業園內的廣西天微電子有限公司負責人董彬告訴記者,該公司生產的芯片產品有200多種,廣泛用於汽車影音智能、電源管理等方面,客戶遍布國內、歐洲、東南亞。

天微電子是賀州於2019年從大灣區引進的企業,相關投資項目填補了該市電子信息產業的空白。從那時起,賀州“從無到有”,加快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式發展。

去年底,賀州市與深圳市“華智雲谷”簽約。該公司是一家以5G智能產品為核心的創新型多元化企業,擁有包括移動終端、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端技術,市場覆蓋全球50多個國家。按照協議,雙方在賀州建設5G智能終端項目,建成投產后產值將達25億元以上。

賀州將電子信息產業納入全市重點培育的“3+6”產業集群中,今年力爭實現規模以上企業突破30家,產業總產值達到50億元。

電子信息產業是賀州市發展新興產業經濟的代表性成果。近年來,該市抓住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的機遇,以創新發展為核心驅動力,通過機制體制改革打造優良營商環境,在產業發展上全力引進大灣區先進新興產業,推動產業結構從傳統產業主導向新興產業引領轉變。

當前,賀州新興產業發展呈現多點開花、集群發展的態勢,發展新動能日益形成。據統計,2019年以來該市共引進新興產業項目578個,約佔引進項目總數的55%﹔新興產業項目合同投資總額927億元,約佔項目總投資額的52%。

短短兩三年間,電子信息、無人機、生物醫藥、柔性液晶屏等新興產業從無到有、由弱漸強,為賀州產業增添了鮮亮的“科技色彩”。投資20億元的“祥雲億航”智能制造項目讓賀州入選中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實驗基地(試驗區)﹔投資16.11億元的“中生·穿越智慧漿雲+血漿醫藥”項目填補廣西血漿生物醫藥產業的空白。而在3年前,賀州工業還是以石材碳酸鈣等傳統產業為主導,結構單一。

“相對於大灣區發達地區,我們產業基礎薄弱,特別是創新發展能力落差巨大。建設好‘東融先行示范區’,關鍵就是要解決創新驅動力的問題。引進大灣區新興產業,一方面可以迅速優化本地產業結構,培育新增長極﹔另一方面新興產業發展的高要求又能倒逼本地政府推進相關機制體制改革,加速提升自我創新能力。”賀州市委書記林冠說。

為更有力地吸引大灣區新興產業企業,保障項目順利落地投產。賀州市成立了由市投資集團管理的新經濟新業態產業發展基金,通過投資項目股權為企業解決融資問題﹔

投入8億元建設了一體化創新綜合孵化基地——“東融新產業育成中心”,包括了發展中心、展示平台、基金平台加速器等,負責項目和產業鏈的培育,同時為企業提供融資、會計、會務、注冊等全方位服務。

為了讓東融新產業育成中心發揮更大作用,今年賀州將按照市場化、企業化、專業化來運作該中心,與深圳、上海兩個分中心“三地協同”,探索一個由平台、基金、公司組成的“三位一體”的區域經濟合作發展模式。

賀州還注重“雙招雙引”,招才引智與招商引資雙向發力,按照“隻求所用,不求所有”的理念,吸引了一批新興產業的行業領軍人才前來創業。以引進的上海一曜生物技術集團為例,該企業董事長庄賢韓帶來12名醫藥博士來投資考察,最終成功引進生物醫藥項目7個。

在庄賢韓的帶動下,還引進了總投資270億元的賀州健康雲港產業園項目。該項目已開工建設,預計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值達500億元。“產業園的定位,就是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市場,打造生態健康產業集群。”庄賢韓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記者 駱怡)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