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上旬完成廣東5市21縣(市、區)結對幫扶廣西8市33個原國定貧困縣關系調整優化

粵桂幫扶協作開好局起好步

2021年04月12日08:2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粵桂幫扶協作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以來,我區加強與廣東對接協商,2月上旬完成了廣東5市21縣(市、區)結對幫扶廣西8市33個原國定貧困縣關系調整優化。”日前,記者從自治區扶貧辦獲悉,經過調整,深圳市10個區結對幫扶廣西河池、百色、南寧、桂林4市22個縣,江門市4個區(市)結對幫扶崇左市4個縣,湛江市3縣(市)結對幫扶柳州市3個縣,茂名市2個區(市)結對幫扶來賓市2個縣,肇慶市2個區(市)結對幫扶賀州市2個縣。

“十三五”期間,兩省區建立高層互訪協商、部門協同對接、市縣鄉村立體結對的扶貧協作工作機制,聯合成立粵桂扶貧協作辦公室,廣東省向廣西派駐扶貧協作工作組,每個縣均選派干部駐點幫扶。廣東省全覆蓋幫扶廣西33個國定貧困縣,過去5年共投入財政援助資金56.22億元。粵桂扶貧協作已經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將進一步深化產業、勞務、旅游、教育、人才等重點領域協作,合作共建扶貧產業園、就業扶貧車間等,提升幫扶地區發展后勁和群眾內生動力。

新的一年,兩省區按照“總體穩定、內部優化”的要求,及時全面完成了結對關系調整。

派駐廣西16個協作縣(含5個調整縣)挂職期滿的廣東挂職干部,已做好輪換交接准備工作。對“十三五”時期粵桂扶貧協作工作形成的各類檔案尤其是項目、資金、資產等資料,已組織廣西33個協作縣進行全面規范梳理、歸檔,為新一輪廣東挂職干部輪換和調整交接做好充分准備。計劃4月底前,雙方協作市縣將完成交接工作。

今年以來,兩方重點領域的協作得以扎實推進。勞務協作方面,截至3月31日,各協作市縣“點對點”共組織免費專車2660趟次、專列6趟次,運送勞動力11.21萬人次赴粵就業,其中低收入人口3.29萬人次﹔組織脫貧勞動力返崗復工127萬多人。產業合作方面,共引導311家廣東企業到協作地區投資產業,實際投資額34.68億元,帶動脫貧人口2.6萬人﹔共建產業園區77個,援建扶貧車間306個,吸納脫貧地區勞動力就業1.5萬多人。

今年3月,經過充分溝通協商形成的《東西部協作協議》,已分報兩省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分別審定,並已按時將協議文本反饋國家鄉村振興局。4月8日,國家在寧夏銀川召開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推進會,兩省區簽署了協議,其中包括廣東向廣西提供財政援助資金16.5億元,幫助廣西1.351萬名農村勞動力、0.772萬名脫貧人口實現轉移就業,採購、銷售廣西產品10億元等等。

此外,自治區扶貧辦組織相關區直部門、8個結對市扶貧部門負責人與廣東省扶貧辦等省直相關部門和5個協作市扶貧部門負責人在南寧聯合召開了座談會,形成《“十四五”時期粵桂協作框架協議》。目前,兩省區已經完成對框架協議的修改完善,並報雙方黨委、政府審定,將於4月13日聯合召開的2021年粵桂協作聯席會議上由兩省區人民政府共同簽署。(記者 韋繼川)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