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樂:鄉村風貌提升 農民生活提質

2021年04月11日09:40  來源:廣西日報
 

今年以來,平樂縣把鄉村風貌提升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切入點和發力點,作為民生民心重點工程來推進,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發展特色優勢產業,豐富鄉村文化內涵,讓農民生活提質。

A 鄉村風貌提升 人居環境塑形

“早就聽說平樂縣大面山村和上河村建得特別漂亮,我跟朋友慕名前來,一路走來,鄉村景色如畫。”近日,來自桂林市的一名游客說。陽春三月,正是踏青游玩好時機,平樂縣二塘鎮茶林村委大面山村和上河村又迎來了一批游客。

自鄉村風貌提升和人居環境改善工作啟動以來,大面山村和上河村僅用20多天,把原有農房改造成桂北特色民居,依靠村庄周圍良好的自然資源及田園風光,完善配套功能設施,打造成精品示范村,建成縣內外游客觀賞游玩的好去處。

“全縣鄉村風貌提升工作都是以自然山水風光為底色,但各村又各有不同,如同安鎮華山村保留鄉土特色,以廣府風格為主﹔陽安鄉夏墩坡村在原來的農耕文化、紅色文化和廉政文化的基礎上進行打造﹔張家鎮老鴉村以懸山風格為主。”平樂縣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平樂縣將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投入4.2億元,實施農村道路暢通、農村環境連片整治污水處理項目提升工程,加強中小型水庫等穩定水源工程建設,提升農村教育和醫療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推動鄉村設施不斷完善,助力鄉村振興。

B 鄉村產業提質 幸福生活有底

產業興旺是帶動鄉村振興的強勁引擎。該縣通過開展鄉村風貌提升工程,抓好農業優勢產業升級,構建農業現代化體系,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形成源頭活水,讓農民富裕起來。

三月春暖花開,正是一年種植最佳時節。在該縣張家鎮老鴉村旁的400畝連片砂糖橘果園裡,縣農技專家正在給村民講解砂糖橘保花保果管護技術。

該縣除了加大農業實用人才培訓力度、升級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外,還加快農產品加工集聚區、冷鏈物流、農村電商和農村金融等現代農業支撐體系建設﹔扶持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鼓勵和支持品牌打造﹔重點在蔬菜、水稻、水果等生產上再建立一批“三品一標”農產品生產基地,全面推進農業標准化建設﹔充分發揮二塘工業園區4條產業鏈、3個“雙百雙新”集群等優勢,推進農產品深加工,大力開發月柿伴手禮、柿子醋和芋圓等產品,促進一二三產融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現代化水平。以“橘鄉牧歌”田園綜合體為示范,大力推動“柿外桃源”田園綜合體、陽光100旅游項目和“漓韻花海”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結合示范鄉鎮、田園綜合體、鄉村風貌提升工作,充分挖掘平樂媽祖文化、瑤鄉文化、美食文化等價值,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目的地建設,打造平樂休閑農業旅游圈,促進農旅融合發展。

C 鄉村文明提檔 時代新風鑄魂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更要鑄魂。平樂縣通過思想道德建設樹立文明新風、文化惠民工程豐富農村生活、傳承優秀文化積澱淳厚鄉風,推動移風易俗弘揚新風正氣,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時下,走進大面山和上河村,隻見在道路周圍的房屋牆壁上寫著“鄉村振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一條條醒目的標語和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宣傳噴繪畫。“像這樣的文化牆不僅美觀,可作為風景來觀賞,而且讓我們懂得要樹立良好的村風、家風和民風。”上河村村民朱獻偉說。

該縣設置景觀宣傳牌、文化牆、文化長廊,打造適合農民口味的“牆體文化大餐”,通過文字、繪畫和圖案展示了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社會道德、文明禮儀等,不僅提升了村容村貌,還逐步改變群眾的思想觀念,促進農村鄰裡和睦,培育淳朴民風,提升文明鄉風。

“在家門口就可以欣賞到這麼精彩的文藝演出,黨的政策就是好,不僅豐富了百姓物質生活,還豐富了精神生活。”平樂鎮金山村村民盧橋紅說。近日,在金山村,以鄉村振興為主題的文藝演出正在上演,不僅給村民們帶來歌舞盛宴,更有鄉風文明的小品穿插其中,全方位展示平樂特色文化。

據悉,該縣開展理論進村、送文化送戲下鄉等文化體育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累計參與群眾近13萬人次。(記者巫美橋紅 通訊員周琥、汪文卿)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