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民歌影響力 打造廣西文化品牌

首府音樂人通過採風、改編民歌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廣西

2021年04月10日09:20  來源:南寧新聞網
 

 趙羽(右一)在中國嘹啰山歌之鄉南寧市良慶區壇板坡採風。受訪者供圖

“壯族三月三”將至,記者採訪了首府的一批音樂人。他們通過採風、創作、出專輯、制作推出駐場演出等形式,推出廣西民歌,打造廣西的文化品牌項目,讓更多人了解廣西。

音樂人深入八桂採風創作新民謠

知名音樂人趙羽深入八桂大地採風,創作了多首別具特色的廣西新民謠作品。2019年夏天,趙羽以黃文秀為題材創作了《魚尾裙》,其中加入了壯族山歌的元素。2020年秋季,趙羽到祖國的南大門憑祥採風,見到了戍邊的戰士。家國情懷深深地刻在這些錚錚鐵骨的心裡,每當城市裡萬家亮起燈火之時,他們也在深深地思念著遠方的父母和親人。趙羽被戍邊戰士們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所觸動,於是創作了一首《木菠蘿香》。歌曲的呈現也延續了趙羽一貫的創作風格,在安靜的民謠曲調中融入了憑祥當地的山歌調子,讓歌曲充滿了廣西的地域特色。

近20年來,趙羽一直致力於將原生態山歌進行流行化的表達,許多經典原創歌曲如《月亮》,還在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上由崔健改編登場演唱,趙羽也數次登上這個廣西最具影響力的舞台。近年,他又成為廣西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歌曲《廣西等你來》作曲人和演唱者。

年輕音樂人多渠道宣傳廣西民歌

於添琪,一個從東北來南寧發展的姑娘,如今成為廣西歌舞劇院的一名重要演員。就在4月7日,她光榮地成為新一批廣西文化旅游推廣大使。她說,來到南寧工作后,就被廣西的民歌深深吸引,如今她也在嘗試演唱原生態的廣西民歌。她表示,在原生態的民歌基礎上進行改良和新的編配,會更利於廣西民歌的傳承。

歌手阿信寫的壯族歌有七八十首成品,《我來自壯鄉》《教你說壯語》等歌曲在網絡上非常流行,一些歌曲的點擊量達到千萬。他的歌曲將壯族山歌元素和現代流行音樂相結合,形成了獨特的風格。韋晴晴、陸益、莫掩策等廣西歌手也通過音樂作品不斷擴大廣西民歌的影響力。

對民歌整體包裝打造駐場演出

為了更好宣傳廣西,推廣廣西民歌,必須進行整體包裝打造。據悉,廣西歌舞劇院將以聲樂團為主要創排隊伍,邀請區內外的知名作曲家作詞人,策劃推出廣西多個民族的音樂作品,包括原生態的音樂,用最新的編曲和創作技法把它們總結呈現出來。這些作品通過聲樂演員和舞蹈演員演繹,加上美輪美奐的燈光和舞美,將形成一場非常生動的駐場演出。具有濃郁少數民族特色的演出,將成為代表廣西特色的地域文化名片。(記者李宗文 實習生韓佳利)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