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與鄉村教師,她扎根基層堅守30年

2021年04月08日11: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編者按:於啟引,目前在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羅山小學任教師,今年“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中,於啟引被推選為3月中國好人榜“孝老愛親”候選人。

作為一名鄉村教師,在事業上,她30年扎根鄉村三尺講台,兢兢業業堅守教育夢,在家庭中,25年如一日守護腦癱孩子,用實際行動詮釋偉大母愛。

鏡頭前正在教孩子們唱瑤族蝴蝶歌的教師,名叫於啟引。除了教師身份,她還有一個特別的身份——瑤族蝴蝶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於啟引在給學生上課。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扎根基層30年的光陰裡,於啟引用書聲與歌聲陪伴當地蓮山鎮蓮塘小學的孩子們。而當地的學生則把她當成了自己的“媽媽”。每次出現在校園,她的身邊總是圍滿了學生。

於啟引輔導學生。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於啟引看來,小學是打基礎和培養孩子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而鄉村小學教學環境相對較差,留守兒童多,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健康成長成為懸在她心頭上的一件大事。

“愛生如子”的於啟引會在課余時間,有針對性的進行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平時會根據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幫助,多一些關愛,增加一些心理上的疏導,及生活上的關心。”於啟引說。

學生圍滿於啟引的身旁。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此之外,於啟引常常利用課后時間,與孩子們交流談心,及時解決他們的困惑,為他們提供生活上的幫助,並幫孩子們輔導完作業后再他們送回家。

熱心負責的於啟引也得到了孩子們的愛戴。“當成媽媽一樣,她(於啟引)很溫柔體貼。”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蓮塘小學學生陳羽芸說。

“平時我們沒時間的話,就是於老師幫我們輔導,然后還有一些生活上的幫助,我們全家都非常感謝她。”學生家長唐三妹說。

30年如一日地堅守在鄉村教育事業的崗位上,於啟引在學生心中成了“媽媽”般的存在。“一進到蓮塘小學的校門,學生們就從校園裡各個角落飛奔向她,那瞬間我差點以為我拍了個明星,直到學生們圍著她抱著她,我那時才明白:原來這些都是於老師的‘孩子’。”拍片子的攝像師說。

於啟引教唱瑤族蝴蝶歌。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孩子們學唱瑤族蝴蝶歌。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於啟引調任至蓮山鎮羅山小學。但她心裡放不下之前蓮山鎮蓮塘小學的孩子們。蓮塘小學是當地瑤族蝴蝶歌傳承基地,於啟引便利用休息時間回到蓮塘小學,繼續教孩子們唱瑤族蝴蝶歌。

於啟引照顧孩子。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崗位上敬業愛生,生活中的於啟引更是立德垂范。在25年時間裡,於啟引不離不棄照顧自己患有腦癱的孩子,在教育工作艱巨、家庭負擔重的情況下,她還資助了村裡的一名貧困生上學,直至其大學畢業。

於啟引與其資助的學生通話。富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30多年來,於啟引堅持用“師之愛”“教之情”扎根鄉村教育,獲得了學生、家長的愛戴和信任。同時在教學上也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先后獲縣級“先進教師”“優秀班主任”,以及小學教師副高級職稱。

“這一份工作可以說是我非常熱愛的一份工作,我想利用我(退休前)的這最后的這幾年時間,把這些孩子送上更高的台階。”於啟引說。(王功孝、胡金翠)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