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實現黨建“雲監管”

2021年04月06日11:07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在全州縣黨群服務中心智慧黨建廳,該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石桂祥點開“雲互動”視頻軟件,利用安裝到村的攝像頭,隨機與新上任的村干部同步對話,對坐班值班情況進行現場“查崗”。

近年來,針對抓村黨組織建設信息掌握不夠全面、分析研判不夠科學、督查反饋不夠及時等問題,全州縣開發“全域黨建雲”軟件,創新村黨組織“雲監管”模式,構建“採集—分析—反饋”閉環監管體系,高質量推動村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我鎮有32個村(社區),原來因為地域和時間限制,鎮裡對村級監管很難到位,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也很難及時預警。”全州縣石塘鎮黨委書記唐建新說,“現在不同了,各村黨群服務中心裝上可360度旋轉的攝像頭,在‘雲’上就可以監督村干部工作情況,還可以及時分析和提醒,監管效果很好。”

從被動監督到主動監管,該縣建立“可視化”預警分析工作機制,定期加強對村黨組織建設的風險研判。每月定期分類梳理和統計信息,制定《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每月進度表》﹔每季度對監管信息進行分析篩查,生成《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季度分析表》﹔每年對數據進行全面匯總,形成《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年度完成情況表》。同時,根據村黨組織任務完成情況和負面清單,對應實施軟弱渙散“紅色預警”、整改不力“橙色預警”、苗頭性問題“黃色預警”,進行挂圖作戰、動態管理,大幅提高監管的預見性和主動性。

針對紅、橙、黃預警的村黨組織書記,該縣在“全域黨建雲”軟件設置監督管理模塊,劃定提醒、函詢、誡勉、勸退標准線,一旦“觸線”立刻反饋到村,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結果運用,全州縣將監管信息作為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依據,實行差異化獎懲措施。對履職盡責勇擔當、狠抓落實行動快、改革創新走在前的村黨組織和書記,在全縣范圍內進行紅榜通報表揚,頒發“流動小紅旗”﹔對工作推進不力、履職敷衍塞責、解決問題推諉扯皮的村黨組織和書記,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黑榜通報批評,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形成獎懲分明的良性循環。

“‘雲監管’是基層組織建設與‘互聯網+’思維聯結、與信息化趨勢接軌的具體體現。”全州縣委書記林武民說,“‘雲監管’模式的探索,對轉變基層干部作風,提升基層治理實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具有重要意義。”(記者/巫美橋紅 通訊員/潘攀)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