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升學季高考志願填報講座4月17日舉行

了解這些升學途徑 讓孩子有更多可能

2021年04月06日09:31  來源:南寧新聞網
 

在去年的高考志願填報中,不少細心的家長發現,別人家的孩子有被強基錄取的、被提前批錄取的,還有通過專項降分錄取的……據相關數據統計,像這些特殊類招生,在每年的高校招生人數中佔比其實並不低。此外,符合自強計劃、高校專項計劃招生條件的學生,也獲得了一定程度的降分錄取。

名校分數越來越高,隻憑借統考上名校越來越難。如果想要增加孩子上名校的概率,家長就不得不關注更多的招生途徑。今天,本報為大家盤點高中升學的幾種途徑,准高二和准高三同學及家長一定要仔細看。

統招篇

1.參加普通高考,按分錄取

統招生必須參加高考,錄取時會根據不同的招生政策加分投檔或者降分錄取。這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高考,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或相關省市自主命題,是我國普通高校招生的主要選拔方式。除保送生、體育單招等特殊的升學路徑外,參加高考是其他升學途徑的前提和基礎。

2.綜合評價錄取

綜合評價錄取目前在部分高校試行,並逐年擴大范圍。它是指在錄取新生時,高校綜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績、高校考核成績、高中學業水平測試成績、綜合素質評價以及高校自身培養特色要求等,對考生綜合評價,擇優錄取。在目前強基計劃中,綜合評價佔很大比重。

3.強基計劃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以教學〔2020〕1號印發《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決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也稱強基計劃)。同時,在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范圍內遴選高校開展試點。教育部將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研究確定強基計劃招生高校、專業和規模﹔2020年起,不再組織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此外,在統招中,還有保送生、三大專項計劃等升學途徑。

藝體篇

1.藝術類專業招生

藝術類專業招生主要指高校藝術類專業經過省級招生機構組織的專業測試(省統考)和(或)學校的專業測試(校考),結合高考成績擇優錄取,為藝術類專業選拔人才的一種招生方式。

2.高水平藝術團(藝術特長生)招生

高水平藝術團招生是指部分高校為活躍校園文化、豐富校園生活而招收具有藝術特長的考生。考生參加藝術測試合格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錄取。報考高水平藝術團的考生,被高校錄取后進入普通專業學習,並利用課余時間參加文藝排練和演出。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藝術類專業招生和高水平藝術團招生是兩種不同的招生類型,在報考專業、考核方式、錄取標准等方面均不相同。

3.三個體育類招生

符合普通高校招生報名條件且具有一定體育專長的考生,可報考體育類招生。體育類招生主要有三種類型:體育類專業招生、體育單招(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招生)和高水平運動隊招生。

軍事、公安篇

1.軍校生、定向培養士官

軍校生一般是指在軍事院校求學的學生,在校期間享受軍人待遇,並計算軍齡,畢業后直接面向軍隊安排工作,按照就業崗位的不同,分為指揮類和非指揮類兩種。(注:國防生自2017年已取消招生)

2.公安院校招生

公安院校招生是國家針對警察專業培養目標與選拔要求而設置的一種特殊招生模式,包括普通公安院校招生(含定向培養特殊公安專業人才招生)、現役公安院校招生。

此外,還有航海類專業招生、三項招飛等途徑。

其他途徑

1.公費師范生

公費師范生是2018年8月國家對免費師范生的調整優化。考生報考教育部6所直屬師范大學(北京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南大學)之一后有條件地接受公費師范教育。學生畢業以后必須到指定的中小學任教。

2.免費醫學生

從2010年起,在全國部分高等醫學院校招收國家免費醫學生,重點為鄉鎮衛生院及以下的醫療衛生機構定向培養從事全科醫療衛生職業的人才。免費醫學生分5年制本科和3年制專科兩種,以5年制本科為主,培養專業主要是臨床醫學和中醫學,經過5年或3年的培養后應按規定獲得相應的學歷、學位,不能正常畢業的要按規定退還已享受的減免教育費用。

更多升學路徑敬請關注4月17日上午,由南寧晚報主辦的2021升學季高考志願填報講座,本次講座將由資深高考志願填報專家為您解析更多高考升學路徑。(劉明艷)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