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縣多措並舉做實女干部培養任用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3: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積極探索培養選拔女干部的新途徑,通過做實女干部儲備、培育、選任工作,大批優秀女干部脫穎而出,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三江縣新時代女干部學堂開班典禮暨揭牌儀式現場。三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抓實女干部“儲備”,分類建立人才庫

該縣重視女干部特別是少數民族女干部的培養、使用工作,把女干部培養使用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為組長,組織部部務會成員為副組長,組工干部為成員的工作專班。注重深入了解和發現優秀女干部,通過“三看三聽四察四談”“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和“一對一、一對多、面對面、線上問”等舉措,分別聽取單位領導、黨員干部和群眾對女干部的德能勤績廉評價。以德才兼備為先,以抓好后備干部儲備為基,按照文化程度、年齡階段、專業特長、工作能力等分類建立女性干部人才庫。目前,全縣共有35周歲以下科級后備女干部20名,其中,選調生女干部1名。

抓准女干部“培育”,全面提升綜合力

該縣以提高素質為重點,把教育培訓和多崗鍛煉作為培養女干部的重要舉措,本著“缺什麼、補什麼”“請進來、走出去”和“多形式、多渠道、多層次”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女干部的措施,利用“新時代女干部學堂”“侗鄉組工講壇”“行動學習進支部”和干部集中培訓等各種教育培訓方式和資源,有計劃地組織女干部參加培訓。

2020年以來,該縣共組織女干部開展各類培訓班51期,培訓女干部1300人次﹔選送45名女干部到省、市委黨校學習深造,組織210名女干部到浙江、深圳、廣東等地區學習考察。突出淬煉顯擔當,採取“下派上挂”的舉措安排女干部到基層一線、關鍵崗位進行“階遞式”歷練。三年來,共從縣直單位選派32名優秀女干部到基層一線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從鄉鎮選送9名優秀女干部到縣直單位跟班鍛煉學習,有效提升女干部素質能力。

抓嚴女干部“選任”,選優配強好班子

該縣以選優配強班子為根本目標,嚴把選拔標准和任用程序關,按照德才兼備和人崗相宜的原則,建立以平時考核為基礎、年度考核為重點、專項考核為補充的立體考核模式,注重選拔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實績突出的年輕優秀女干部到領導崗位。

在強化女干部結構比例方面,該縣注重專業結構調整優化,從突出培養少數民族女干部出發,按照班子結構女干部配備要求,按照80后、90后一定的比例,通過提拔、交流等形式選拔優秀女干部進鄉(鎮)、縣直領導班子。2019年以來,提拔重用女干部37人、交流25人,其中,80后61人、90后1人,有效優化了班子結構。

目前,三江縣科級干部(含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下同)508人,其中女性109人,佔21.5%﹔全縣正科級干部198人,其中女性26人,佔13.3%﹔全縣副科級干部310人,其中女性83人,佔26.1%﹔全縣非黨干部48人,其中女性18名,佔37.5%。任縣直部門正科長級女干部的有17人,鄉鎮正科長級女干部的有5人。2019年以來,全縣共提拔重用136人,其中女干部35人,佔25.7%。(莫珍世

(責編:吳明江、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