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引導優秀人才扎根鄉村

選好班子 配強隊伍(干部狀態新觀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1年04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選好班子 配強隊伍(干部狀態新觀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人民日報》2021年4月2日第11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要求,有序開展鄉鎮、村集中換屆,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組織書記。廣西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好班子、配強隊伍、上好第一課,全面提升村干部隊伍素質和工作能力。

“我們要把茶文化、瑤族文化和鄉村旅游充分結合起來,加快打造生態旅游項目,搞好農家樂,讓鄉親們既種好庄稼,也做好‘生意’。”村“兩委”換屆剛一結束,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祝雪蘭就組織村干部走訪農戶,征求村民對今后發展的意見、建議,確定今年山坪村的發展思路。

在八桂大地的農村裡,像祝雪蘭這樣的“領頭雁”還有很多。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后,廣西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好班子、配強隊伍、上好第一課,為農村培育一支“不走的工作隊”,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

選好“領頭雁”

突出事業為上的鮮明導向,一批有能力、有作為的村干部擔起重任

“天氣預報說這兩天會有雨,記得把每一個大棚看一看,千萬別讓雨漏進來。”在檢查春耕生產工作時,桂林市資源縣車田苗族鄉坪寨村黨支部書記彭石華對每一戶種植大棚蔬菜的村民作了叮囑。

“家鄉生態資源那麼好,肯定有致富的機會!我想試試種植高山蔬菜、有機蔬菜?”帶著想法和積蓄,早在10多年前,退役軍人彭石華回到坪寨村,種起了菜。看到彭石華通過搞蔬菜種植富了腰包,村民們紛紛前來取經。后來,彭石華把自己多年種植西紅柿、辣椒的經驗跟村民們分享。在他的帶領下,坪寨村探索出了“避雨栽培”方法,去年,全村人均純收入超過了1萬元。以真心贏民心,彭石華得到了組織和群眾的信任,當上了坪寨村的村支書。

在今年村“兩委”換屆中,廣西突出事業為上的鮮明導向,全面推行“先晒業績、再選班子”的做法,一大批經受了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等大考的優秀黨員充實進了“帶頭人”隊伍。

聚焦“選出好班子、換出好風氣,展現新作為、推動新發展”,廣西有關部門壓緊壓實責任,筑牢紀律“防火牆”,推動全區16411個村(社區)高標准高質量完成了換屆。“通過這次換屆,村‘兩委’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韋家賓說。

其中,博白縣注重儲備優秀人才,拓寬選任渠道,經過換屆后,全縣35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約45歲,較上屆下降了5歲。“我們通過開展正向激勵、提高待遇保障等措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村干部隊伍。在換屆后的村干部隊伍中,黨員比例和學歷水平都有了明顯提升。”博白縣委組織部部長李靜說。

用好生力軍

健全評價體系,完善激勵機制,破解年輕人才“引不回”“留不住”難題

“家鄉養育了我,我要用所學的專業知識給鄉親們服務好,努力把村裡事情辦好。”不久前,在陸川縣灘面鎮上旺村村委會換屆中,畢業於中國農業大學的候選人黃宗冠這樣跟村民表態。“小黃有本事、很謙虛,又跟我們走得近,是個好青年!”村民們對黃宗冠評價很高,黃宗冠順利進入村委會工作。

為吸引像小黃這樣的優秀年輕人回村工作,陸川縣各個鄉鎮的工作人員可沒少忙活:“我們都是一個個打電話、一戶戶走訪,把人才挖掘出來。”為破解村級組織引人難、留人難的問題,陸川縣選拔了1500多名村“兩委”后備干部,為鄉村振興儲備了一批高素質人才。黃宗冠正是陸川縣成功“引才歸巢”中的一員,“我們想探索特色種養產業和鄉村旅游業,同鄉親們一起創業致富。”黃宗冠說。

為鼓勵優秀人才投身鄉村振興,從去年冬天開始,廣西各級各部門走訪返鄉人員30.2萬人,儲備后備人才14.1萬人。廣西各地採取從鄉村致富能手中培育一批、從現任優秀村組干部中留任一批、從外出返鄉能人中回引一批、從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中選派一批、從服務基層項目人才中優選一批等做法,著力吸引有情懷、有能力、有擔當的人才成為村“兩委”成員。

覃維已經回到玉林市容縣創業將近10年,他創辦了多家公司,帶動就業200多人,其中有150多人來自他所在的容州鎮廂南社區。廂南社區是村改居社區,農業生產依然是主要經濟來源。“像覃維這樣的創業能手,回到社區帶著我們致富,心裡更有底。”廂南社區居民說。此前,覃維用多年從事糧油批發銷售的經驗,通過“支部+基地+農戶”模式,幫著社區建起500多畝蔬菜大棚、1000余畝花生糧油基地。覃維當選為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后,廂南社區的發展路徑更為清晰。

為破解年輕人才“引不回”“留不住”難題,廣西近日印發《關於推動鄉村人才振興的若干措施》,完善鄉村人才振興激勵機制,健全農村實用人才評價認定體系,讓鄉村優秀人才資源“活起來”。“未來5年,我們將實施村‘兩委’干部大專以上學歷提升工程,培育1萬名接受大專以上高等教育的村‘兩委’成員。”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上好第一課

“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幫村干部理清思路、提升能力

走進南寧市橫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茉莉花田一望無際。橫縣校椅鎮石井村黨委書記蔡萬洪和村干部們正在接受農業專家培訓,學習茉莉花剪枝扦插技術。“我們村茉莉花種植規模不小,自己也有請過相關公司來培訓。這次縣裡給聯系的專家更專業,我們幾個爭取做他的‘好學生’。”在培訓現場,蔡萬洪很是開心。

村裡要發展,產業得壯大,技術很關鍵。據廣西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宏慶介紹,在全區16411個村(社區)全部完成換屆工作后,各地正結合當地鄉村發展實際和干部需求,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創新培訓方式,組織開展培訓,把先進實用的專業技術送到田間地頭。

近日,梧州市舉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能力提升示范培訓班,60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走進課堂,聆聽上任以來的“第一課”。為提升培訓效果,梧州市有關部門精心設計各類課程,培訓內容既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產業發展等理論學習,又輔以“晚間論壇”、實地考察、“支書解說”等活動,幫助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盡快理清思路、進入角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我們希望經過培訓后,村(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更加堅強有力、朝氣蓬勃。”梧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幫助新任村干部迅速打開工作局面,藤縣充分發揮上一任村干部傳幫帶作用,組織形式多樣的分享交流會。在藤縣太平鎮泰州北社區,前任社區支書梁柱丹將一沓厚厚的“工作心得”交到新任社區支書、居委會主任江華鳳手中。接過材料后,江華鳳說:“我拿到的不僅是一本明白賬、更是接力棒,一定要在崗位上跑好新一棒。”

《人民日報》(2021年4月2日第11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