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調解一線綻放為民服務風採

2021年03月29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月24日早上,灌陽縣新街鎮接到群眾反映,A村在水利灌溉施工中影響到B村水渠排砂排水,該水渠涉及到兩個行政村的基本農田灌溉,因此村民意見非常大。在水利施工現場,兩個村的部分村民吵得不可開交。

由於涉及到兩個行政村,若不及時處理,很容易將矛盾激化。新街鎮政法委員與司法所所長、綜治辦工作人員立即趕到水利施工現場,先穩定好村民的情緒,再與各村的村干部一同進行了現場勘察,調查了解糾紛產生的原由,理出調解方案,然后回到村委會進行面對面調解。經過4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這起突發的水利糾紛於中午1點左右,在鎮政府、司法所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人民調解為人民,參與其中的困難和辛苦,都在群眾一句真心的感謝中煙消雲散。

目前,灌陽縣司法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要求與群眾密切聯系的各司法所切實抓好落實。哪裡的群眾有需求,法律服務就送到哪裡。特別是遇到重大矛盾糾紛,千萬不能“躲、推、拖”,因為這正是群眾最希望得到法律幫助的時候。要一如既往地沖鋒在最前線,盡快化解群眾最關切的矛盾糾紛,讓群眾享受到法治帶來的公平正義。做到“調解一例,普法兩方,輻射一片”,讓群眾自覺守法、信法、用法。(李詩倩 時慕鷗)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