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鼓激蕩催人奮進

——梧州高新區全力推進“奮戰一季度、加力開新局”工作見聞

2021年03月26日09:35  來源:梧州日報
 

項目建設大干快上、企業生產開足馬力、產業招商馬不停蹄……今年開春以來,梧州高新區內各企業生產車間和項目建設現場,到處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發展場景。園區上下正以“起步就要提速、開局就要爭先”的奮斗姿態,圍繞發展目標任務,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力爭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和“十四五”開好局。

攻堅項目夯實基礎

3月12日,正值初春時節,放眼梧州高新區二期(生物醫藥產業園)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現場,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令人振奮:偌大的空地上,上百台工程機械緊張作業,挖掘機、推土機、壓路機的轟鳴聲一浪接一浪,各種運輸車輛來回穿梭,一切都是那麼緊張而有序。截至目前,該工程已完成土石方開挖約2700萬立方米,平整土地約5000畝,建成雨污排水管網各1.2公裡。

“二期項目已完成大部分場地平整施工,目前正在逐步按照計劃,加快推進雨污水管網、水系景觀、橋梁隧道以及道路等工程施工。”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梧州高新區二期項目負責人湯衛華介紹說,梧州高新區二期致力於打造梧州大健康產業集群和建設桂東粵西區域大健康產業發展高地。

不負韶華自奮蹄,凝心聚力開新局。眼下,梧州高新區以開發二期為契機,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大力推進生物醫藥產業園、盈田智能制造產業園、電子信息產業園、醫療器械產業園等龍頭項目建設,著力推動二期市政基礎設施項目、中恆應急醫療物資基地、昭衍項目、盈田空調、長燊智能制造、嘉博藥業、三鶴藥業、嘉進藥業、銳瑟藥業、新型滅火器、越洲科創城、六堡茶生產集聚區等重點項目加快建成投產。今年第一季度,梧州高新區預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5億元,同比增長5%。

靠前服務激活潛力

與企業簽訂1年以上(含1年)勞動合同,並工作滿三個月的新員工,按每人700元予以補貼﹔開通招工服務專車到各鄉鎮免費接送務工人員,並提供免費午餐等服務﹔凡乘坐招工專車到園區,年齡在18周歲到50周歲,每人給予50元現金誤工補貼……近期,“暖風行動 職在高新”“促進就業在當地”系列招聘活動在梧州高新區密集開展,園區創新推出“掌上招工”“線上招工”“直播帶崗”“招工夜市”等新鮮招數,依托微信群、朋友圈、公眾號、手機APP等移動互聯平台,廣泛發布企業招工信息,一系列穩崗留工的暖心惠企措施實施,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心劑”。

企業活,園區才能活,企業是園區發展的活力之源。“企業的事就是園區的事,我們將節后企業招工作為一季度工作開局的頭等大事來抓,管委會列出專項資金,通過線上線下發力,多措並舉支持開展企業招工工作。”梧州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賴啟第介紹,園區在春節前印發實施《梧州高新區促進2021年春節期間及一季度經濟發展七條獎勵措施》,“硬核”支持工業企業發展,對在今年第一季度為園區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規上工業企業,給予一次性獎勵,最高可獎勵100萬元。

激蕩的戰鼓已經敲響。賴啟第表示,園區各部門和廣大干部職工強力推進以升促建、項目建設、企業發展、產業升級提質等各項工作。“我們搶先抓早從一季度著手,牢固豎立項目為王理念,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強化發展要素保障,加大企業培育上規力度,確保年內培育盈田空調、長燊、中恆醫療、佳百順、田七牙膏等10家企業上規入統,並力爭一季度完成4家。”

新起點賦予新使命,新使命激發新作為。在“十四五”新征程第一年的一季度,梧州高新區發展表現搶眼,預計一季度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4%﹔完成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0%﹔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6%﹔外貿進出口額同比增長6%。(記者祝琳 通訊員曾燕、左翼)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