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各地把黨史學習教育化為實際工作動力

2021年03月25日08:57  來源:廣西日報
 

“聽了這次講座,我深深地感受到我們要更加堅定‘四個自信’,抓住機遇,把本職工作做好,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3月19日,聽完一節“紅色講堂”課后,柳州市鄉土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陸德全深有感觸地說,作為一名基層工作人員,更堅定了今后在崗位上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決心。

連日來,柳州、來賓、玉林、貴港等地黨員干部開展了內容豐富多彩的黨史學習教育。大家紛紛表示,學習黨史,不僅要入耳入心,更要在學習中收獲,在實踐中檢驗,把黨史學習教育化為實際工作動力,干出一番成績。

“柳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檢驗。”柳州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今年啟動138個市區老舊小區改造,惠及居民約3.1萬戶﹔棚戶區改造開工2873套,享受租賃補貼5170戶﹔實施農村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加快“三無小區”公廁改造等民生項目建設。通過統籌部門預算、調整補貼政策、優化支出結構等,集中財力解決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急事、難事和煩心事。柳州市財政局年初預算安排近9000萬元用於今年市政府為群眾辦實事立項建議清單中的部分項目。

黨史學習教育既要做到“規定動作”到位,也要做到“自選動作”出彩。自3月10日召開部署動員大會以來,來賓市各級黨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該市黨史研究室採取挂圖作戰、倒排時間表等工作舉措,策劃了黨史基本著作編撰、黨史宣講、黨史微視頻制作等11項重要黨史紀念活動,一方面進一步總結書寫當地黨的發展歷程,另一方面通過融媒體的形式講好黨史故事。此外,來賓市興賓區推出“學習教育雲端行 百行主播話黨史”活動,組織100名各行業的黨員上抖音、登微博、開播客,講黨史故事、話改革新篇。象州縣利用革命歷史題材豐富的條件,推出多部反映革命歷史的微電影、舞台劇,並引導干部職工“打卡”紅色教育基地。合山市結合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和工業旅游發展實際,組織宣講隊伍到各地宣講,向前來開展工業研學旅游的人員介紹“百年煤都”推動廣西工業發展的歷史。

“容縣柚花香千裡,鄉村振興硬道理﹔銘記黨恩跟黨走,旅游富民就是好﹔民族團結一家親,唱響山歌敬親人……”3月21日,一段段接地氣、有靈氣的原味山歌,在容縣沙田柚王國景區裡唱響,引來游客的陣陣掌聲。據介紹,容縣聚焦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自治區文明城市等奮斗目標,開展“銘記黨恩跟黨走,我為僑鄉添新彩”主題活動,通過唱山歌等喜聞樂見的形式,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玉林市新華書店城市書房的紅色讀書角,成為讀黨史的熱選之地。今年以來,該市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等陸續組織黨員干部,在紅色讀書角開展了多場讀黨史活動。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港市各單位各部門迅速行動,以上黨課、唱紅歌、講經典等方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員干部職工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實際工作結合開展,聚焦‘四大戰略’‘四大振興’,守正創新、銳意進取。”3月16日,貴港市委宣傳部以上黨課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唱響紅色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港北區則引導黨員干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赴中共一大會址和黃大年紀念館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覃塘區充分結合豐富的紅色資源,在中共廣西省代表大會(羅村會議)舊址、三裡鎮革命烈士紀念碑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貴港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說:“今后我們將持續組織開展講黨史、上黨課、唱紅歌、講紅色經典故事、看紅色影片等活動,讓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深入人心。”(記者覃偉立、盧彬彬、鄧盛龍、唐正芳 通訊員封曉天、譚彩珍)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