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避險 人人該學(民生觀)

周春媚

2021年03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應急避險 人人該學(民生觀)

多掌握一點自救和救人的技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當巨石滾落,危及師生安全,該怎樣應對?最近,廣西一名小學教師盧金條快速反應,組織學生應急避險,獲得了許多網友稱贊。

岩石崩塌前,盧老師正帶領學生晨讀。突然,背靠大山的窗戶外傳來“轟隆隆”的響聲。她意識到危險,當機立斷,讓大家趕快跑出教室。隨后,盧老師又用提前准備好的自制應急鈴,向全校師生發出警報。由於她及時、正確的應對,大家快速疏散,沒有人員傷亡。

危急時刻,盧老師將學生安全放在首位,勇敢地站出來,保護孩子們免受傷害。沖這份可貴的職業精神和勇於擔當的公義之心,我們就該向她學習。

更應該向她學習的,還有科學、果斷的應急處置。發現異響正確判斷、組織學生有序撤離、准備充分及時預警……每個步驟都清晰合理,有效避免了事故的發生。這說明,遇到險情,不但要有勇氣和擔當,還必須具備應急避險的本領。要是缺了這方面的知識儲備和日常訓練,真的遇到諸如地震、火災、山體滑坡等險情,很可能手足無措,不僅無法自救,也不能救人。因此,宣傳普及公共安全常識,非常有必要。

各類單位與組織,應根據可能面臨的風險隱患,開展避險教育。比如,位於山區的學校,平時可以對師生加強山體滑坡、岩石崩塌等災害的技能培訓,並定期組織疏散演練﹔人群密集的社區,可以利用各種信息平台,向居民宣傳消防知識,介紹樓道逃生通道位置、消防設施使用方法,平時認真做好消防演練。隻有把功夫下到前頭,才能有備無患。

專業人士要多多參與到避險宣傳活動中。通過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等形式,面對面地向公眾傳授救援技能,手把手地指導應急疏散演練,從實踐中、細節上,糾正大家的誤區,端正大家的心態,幫助大家提升自救與互救的能力。

應該說,很多人都有學習應急避險技能的願望。對此,社會應該擔起責任,盡可能創造條件,提供權威、准確的信息和知識。咱們每個人也應該積極參與各類防災教育活動。特別是在各種疏散演練中,要做到認真學、用心練,切勿敷衍了事。畢竟,許多災害留給人們的逃生時間十分有限,搶救生命更要爭分奪秒。多掌握一點自救和救人的技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整個社會也能多一份安全保障。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24日 第 13 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