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安排——

扎扎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2021年03月2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扎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中央通知精神,迅速行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投身到黨史學習教育中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投身到黨史學習教育中。

中組部召開部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要求部機關在參與組織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自身的黨史學習教育要走在前、作表率﹔強調要通過扎實深入的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自覺地學深悟透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傳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根據相關要求,中組部及時制定印發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從明確進展安排、開展專題學習、強化政治引領、推動學習實踐、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對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精心謀劃、部署安排。中組部還立足職能職責,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基礎課和干部學習必修課,納入年度培訓計劃,推動優質培訓資源下沉基層﹔系統研究黨的建設特別是組織建設發展歷程和基本經驗,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一百年》等重點書籍。

中宣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覺、歷史擔當,昭示著共產黨人以什麼樣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精神狀態走向未來,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認識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守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歷史經驗、激勵奮進力量的深遠之謀,是錘煉政治意識、磨煉政治能力的關鍵之策,是加強黨性修養、鍛造優良作風的戰略之舉,以高度政治自覺開展和參與黨史學習教育。

中宣部動員大會強調,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著力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養分,著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著力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著力以新氣象新風貌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嚴格落實政治責任,精心抓好各項任務,努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在動員會上提出,要用信仰引領教學、科研、管理,用信仰感召學員,使學員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堅定理想信念。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並舉行《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宣講,對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學習黨史要達到什麼目的等問題進行深刻闡述和解讀。

教育部以視頻形式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全系統牢牢抓好政治引領,發揮好課程教材的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的主陣地作用、網絡空間的重要平台作用、研學實踐的大課堂作用、黨史學科建設和研究隊伍的支撐保障作用、哲學社會科學科研項目和研究平台的引領帶動作用。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精心部署安排。

天津市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確保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上海市召開動員大會,強調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廣東省在動員大會上提出,各級黨委(黨組)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單位的工作推動和督導檢查。

重慶市召開動員大會,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扛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主動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作表率、走前列。

生態環境部、文旅部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安排﹔住建部、水利部制定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科技部、財政部召開動員大會,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要學好歷史這本“最好的教科書”。

3月12日下午,“鐵軍精神 薪火相傳”主題活動在江西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舉辦。老戰士李潭清、葉道清走上講台,與近千名聽眾分享自己親歷的革命戰爭故事。“聽完兩位爺爺的故事,我覺得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我要好好學習,為國家和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江西省南昌市站前路小學學生晏嘉駿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江西省2900多處革命舊居舊址和革命紀念館(博物館)成為豐富的課堂,通過創新學習形式、豐富教育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的陳列大廳裡,陳列著一匹馬的皮革標本……那栩栩如生的神態,好似正在等待出征的主人……”這是短視頻《毛澤東和他的小青馬》的解說詞。

日前,陝西延安革命紀念館從館內藏品中遴選出100件珍貴革命文物,精心制作紅色故事“延安·延安”系列短視頻,分期對外播出。“希望通過短視頻講故事的方式,讓紅色文物成為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活教材’,讓延安精神成為黨員干部砥礪奮進的‘營養劑’,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深入人心。”紀念館副館長李曉劍說。

各地區各部門發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通過用好紅色資源、打造精品黨課、深入基層宣講等舉措,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

中央政法委在動員大會上提出實行領導帶學、個人自學、集體研學、機關評學、實踐檢學﹔交通運輸部要求在專題學習上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在專題培訓上做到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覆蓋﹔農業農村部強調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分層次分領域精心設計課程……

“有的紅軍小戰士為了不掉隊,睡覺時就用一根繩子把自己和班長綁在一起。”廣西百色紀念館內,講解員繪聲繪色的講述、大量生動的圖片和文獻讓參觀者沉浸在歷史情境裡。

“那些紅軍小戰士不知道往前走是什麼地方,但是他們抱著一個信念:隻要跟上部隊,跟著黨組織走,就一定能見到光明。”南方電網百色供電局黨群工作部副主任冉袖言動情地說,“這樣的黨史教育,讓我們接受了一場精神洗禮,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激發了干事創業熱情。”

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必須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國家發改委召開動員會強調,要把學習成果體現到文件起草、政策制定、規劃編制、項目審批等具體工作中,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本職工作的能力水平。商務部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起來,推動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走深走心走實,努力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應急管理部在動員會上提出,深刻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打好主動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有准備之仗。

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3月14日,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日來臨之際,江蘇省如東縣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系列活動——“致敬百年·誠信如東在行動”啟動儀式,圍繞消費者日常生活所需的衣、食、住、行、教育等熱點問題開展現場咨詢,受到群眾歡迎。

江蘇省動員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明確要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辦好事關高質量發展的實事、辦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

在遼寧省鞍山市,當地以民心網為載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與群眾、企業互動,全市各部門各單位通力配合,形成訴求受理、辦理、便民服務等功能融合的工作體系。

“某某小區路燈不亮了,某某小區電梯壞了,某某小區有老人行動不便,等等。民心網就會下發通知,我們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做好服務工作。”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工業社區黨委書記吳丹表示,“學習黨史讓我對黨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服務什麼,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是什麼,我們就著力解決什麼。”(本報記者張洋、孟祥夫、趙婀娜、朱磊、張丹華、姚雪青、張雲河、胡婧怡)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