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十三五”時期教育事業取得十大成果

2021年03月05日10: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十三五”期間,百色市緊緊圍繞辦人民滿意教育的根本宗旨,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科學優化布局,合理配置資源,推動教育事業均衡協調發展,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取得了十大成果。

黨建工作取得新發展。以開展領導班子建設年活動為契機,以實施黨建三大工程為抓手,推進落實全市中小學校黨的工作覆蓋率、公辦學校黨的組織覆蓋率、教職工30人以上民辦學校黨的組織覆蓋率均提升至100%。

學前優質教育資源進一步擴大。通過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基本解決入園難的問題。目前,全市已建有150所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全市11個縣(市、區)實現鄉鎮公辦中心幼兒園全覆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7.96%,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1.3%,已實現自治區提出的到2020年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50%,普惠園在園幼兒佔比80%的目標。

義務教育實現優質均衡化發展。義務教育均衡取得新突破,12個縣(市、區)先后通過自治區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發展評估驗收,全市整體通過國家驗收評估。大班額問題有效化解,義務教育起始年級沒有新增大班額。優化學校布局調整,科學穩妥推進一批鄉村小規模校點撤並工作,撤並了145個教學點,有效整合教育資源,推進均衡發展。

普通高中普及優質化發展。全市加強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普通高中建設,目前已建成自治區示范性普通高中14所,自治區星級特色普通高中2所。2020年自治區下達百色市普通高中招生計劃26500人,實際招生29211人,完成率110%。

職業教育持續提升發展。“十三五”以來,全市職業教育累計投入12.2億元,建成一批自治區級示范特色中職學校。積極探索職業教育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十三五”以來,全市共有9522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通過全市實施的職業教育扶貧助學班接受教育,實現“讀書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的目標。

特殊教育向好發展。市本級、及各縣(市、區)把特殊教育學校的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按時撥付經費。截至目前,全市共11所特殊教育學校,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比例為99.8%,基本滿足全市殘疾兒童少年接受教育的需求。

教師隊伍建設成效顯著。全方位保障和提高教師待遇,提升教師職業吸引力。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11個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年平均工資收入水平高於當地公務員年平均水平,全市鄉村教師月平均收入比鄉鎮公務員高500元左右,比城區教師高950—1750元。建立獎勵優秀教師、關愛幫扶困難教師的長效機制。“十三五”期間,全市通過公開招聘、實施農村學校特設崗位計劃、農村小學全科定向培養計劃等多渠道補充教師共13608人。

教育信息化工作穩步推進。共投入60692.2萬元,基本補齊薄弱學校教學裝備的短板,12個縣(市、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條件基本達到自治區的驗收標准。

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2020年全市高考一本上線人數3034人,比2015年多1197人,上線率為11.99%,比2015年提高1.59個百分點。調整職業教育學校和專業布局,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辦學,培養了一大批實用性技能人才,2019年全市中職學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8.02%,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鏈與產業鏈銜接更加緊密。

教育扶貧實現新突破。構建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學段全程幫扶工作機制和全覆蓋的學生資助體系,2016—2020年全市共發放各類資助補助金33.58億元,受益學生638.32萬人次。以義務教育階段學困生和勸返復學學生為主要對象,在中等職業學校開設普職融合體驗班,助力控輟保學,“十三五”以來共勸返失學輟學學生14340人。(韋珺儒  黃海杰)

(責編:龐冠華、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