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貴港:黨旗飄揚生產路 打造營商新環境

2021年03月04日09: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貴港市通過打造“黨群雙創聯盟”“先鋒工地”等黨建品牌,使黨建工作與生產建設工作緊密融合,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黨建引領創新創業、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為企業謀發展、為群眾謀福祉。

黨旗映紅雙創路

貴港桂平市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自2018年2月挂牌成立以來,採用“黨建+組織”“黨建+文化”“黨建+服務”的做法,在發展中注入紅色基因。截至目前,孵化基地累計孵化企業82家,累計帶動就業359人,被評為“第三批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

“黨群雙創聯盟”定期對創客群體進行培訓。於思琪攝

長期以來,孵化基地為創業者提供生產經營所需場地和辦公設備,免費提供創業指導、管理咨詢、創業培訓、法律援助等專業化服務,為企業提供政策對接、項目規劃、材料申報、經營培訓、人才培養、需求配對等紅色服務,通過零差錯的承諾、零距離的服務,幫助企業實現零成本進駐、項目零障礙落地。

孵化基地還創新建立了“黨群雙創聯盟”,定期組織政府職能部門為入駐企業解讀政策,邀請優秀企業家分享創業創新經驗,為創客群體搭建了拓展人脈、展示項目、整合資源的平台,實現了信息、政策、經驗的互聯互動互通互享。

奔奔電商是桂平市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的一家頭飾銷售企業,受疫情影響營業額有所下降。孵化基地相關負責人主動聯系該企業,建議該企業加入到直播帶貨的行列中,並幫助他們做好規劃和安排。此后,奔奔電商逐漸由單一的圖片宣傳轉變成視頻、直播宣傳,營業額不僅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較以往還有所提高,同時也帶動了孵化基地內的其他企業進行宣傳方式創新。

黨旗護航項目落地

“由於貴港市優良的營商環境以及獨特的地理環境,我們集團決定將全國第三個義務中國小商品城落戶貴港。”貴港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常務副總裁李想說,貴港義烏中國小商品城有著輻射中國西南片區和東盟十國的戰略目標,將與其他幾個小商品城“連線成面”。

貴港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在建設初期遇到了征地難的問題。2020年3月,港南區貴港市義烏中國小商品城項目臨時黨支部,建立了片區指揮部和鎮工作組為主導、村兩委為主體的征拆聯動機制。

“黨員帶頭迅速進村入戶了解情況,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為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為征地拆遷工作找到了突破口。”港南區新塘鎮人大主席謝日紅說,在項目指揮部組織的4次清表交地行動中,均無群眾到現場阻撓清表,項目順利清表1050畝土地。

貴港義務中國小商品城好貨示范區已正式對外開放、營業。於思琪攝

目前,貴港義烏中國小商品城部分工程主體已經完工,項目的招商中心以及義烏好貨示范區已正式對外開放、營業。預計2022年初,項目一期的專業性主體市場將全面對外開放營業,項目全面建成后還將輻射人口2000萬、吸引商戶7000家、為4萬人次提供就業崗位。

黨旗飄揚先鋒工地

貴港市棚戶區改造項目(二期)永新安置區總建筑面積33.3萬平方米,建設安置房2173套。依托貴港國企先鋒集結號平台,貴港市國資委監管企業廣西貴港市城市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永新安置區工地上成立項目臨時黨支部,打造了“城投先鋒工地”黨建品牌。項目臨時黨支部不定期收集項目建設存在難題,黨員帶頭攻堅克難,解決了項目征地、建設進度慢、項目溶洞地質等問題。

城投集團項目工地業主代表、臨時黨支部副書記黃凌飛,在安全工作檢查時發現工地的生活區及辦公區的板房均未安裝防台風防護設施。黃凌飛組織項目管理人員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施工單位制定台風防護措施,永新安置區項目先鋒工地投入近10萬元用於完善防台風設施。

永新安置區項目施工現場。於思琪攝

面對2020年8月19日的“海高斯”台風,工地及時啟動防台風應急預案,黃凌飛、盧斌等黨員同志第一時間組織人員開展防台風工作,對臨時用房進行加固,到各樓棟開展應急設備進行檢修,還對地勢較低的樣板房、戶外廣告做好保護措施,並迅速組織施工人員撤離。

永新安置區項目先鋒工地臨時黨支部還積極做好服務農民工的工作,“尊重農民工,關愛農民工”,做到無欠薪、無安全事故。2020年初,項目臨時黨支部為復工復產做了充分的准備工作。2020年2月20日,該項目的750余名農民工順利、安全返工,永新安置區項目按下了全面復工復產的“加速鍵”。(彭遠賀 王晴月 實習生於思琪)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