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2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公布。《意見》強調,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如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拓展脫貧成果 推進鄉村振興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對百色革命老區這樣的后發展、欠發達、剛脫貧的地區而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壓力相對較大、意義更為突出。

應該重點做好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健全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百色市探索建立了兩網報貧、分類干預、解除預警“三步工作法”,對易返貧致貧人口收入水平變化、“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鞏固情況等開展動態監測,並採取精准措施防止返貧致貧。二是持續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產業,鞏固脫貧攻堅特色產業成果,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推動全產業鏈和規模化、優質化、品牌化發展,促進產業升級和群眾增收。三是持續加大穩崗就業工作力度,加強農村勞動力技能培訓,增強原有就業扶貧車間的帶動能力,通過東西部協作等途徑促進脫貧人口轉移就業,統籌用好鄉村公益性崗位,千方百計幫助脫貧勞動力就業創業。四是持續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百色市探索形成了“街道辦、社區、片區、樓棟、住戶”五級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著力解決就業增收、服務配套、后續管理等后顧之憂。

(本報記者 龐革平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獻縣淮鎮中街村黨支部書記哈明江:

易地搬遷要穩得住、能致富

易地扶貧搬遷工程要強化后續扶持工作,不僅要“搬得出”,還得穩得住、能致富。實施過程中應當注意分區分類精准施策,不斷完善政策,確保搬遷后每一個安置點、每一位搬遷群眾都能獲得及時有效的幫扶。

首先要解決就業問題。家庭有了收入,民心才會穩定,日子才能過得有底氣、有奔頭。要多渠道創造就業機會,對集中安置區實施就業幫扶,開展就業技能培訓,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和落實勞務協作、扶貧車間等就業幫扶措施,促進形成新的可持續就業路徑和穩定性就業。搬遷群眾作為脫貧主體,也可通過創辦網店、參與快遞物流等方式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從長遠看,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要加快安置區產業培育和發展,利用現有資源,有針對性地引進企業項目和經營主體,引導農產品加工等產能向周邊聚集,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使搬遷群眾從中獲得長久、穩定收益。

此外,應同時加強社區建設,讓搬遷群眾盡快融入“新家”,感受溫暖。繼續支持安置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強社區自治組織建設,建立健全社區治理機制,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引導搬遷群眾移風易俗,形成鄰裡和睦、守望相助、文明節儉的好風尚。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

構建產業發展的長效機制

順利實現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轉換,必須構建產業發展的長效機制。要立足區域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深化扶貧協作、區域合作。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建議加快產業扶貧成果銜接產業興旺,大力促進鄉村特色產業發展,根據本地資源優勢和特色優勢,依靠先進科技轉變傳統農業生產方式,創新特色產業,形成特色產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將農特產品變成旅游商品、將農家小院變成旅游服務配套設施,將鄉村旅游產業培育成帶動農戶增收致富的富民產業。鞏固提升縣鄉(鎮)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和村級電子商務服務點的服務功能。創新農業經營組織方式,重點培育壯大合作社、家庭農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完善產業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分散化經營向規模化經營轉型。

同時,以生態扶貧成果銜接生態宜居。深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傾斜,實現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城鄉聯網。構建以政府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公眾參與的城鄉一體的環境治理體系,落實各類生態補償惠民政策,實現城鄉環境共治和監管保護。

(本報記者 徐 靖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第 18 版)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