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陽縣思隴鎮六高村:從貧困村蛻變成幸福村

2021年02月24日18:18  
 

六高村全貌航拍。林增奇攝

“六高村”,在賓陽縣思隴鎮曾是貧困、交通閉塞的代名詞。曾經這裡交通條件落后,村容村貌得不到很好地改善,村民們的經濟來源還是依靠植種,收入十分不穩定,經過這幾年的脫貧攻堅工作,六高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思隴鎮六高村自被認定為貧困村后,在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村子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安裝路燈,把原來泥濘的通村道路全部硬化。為了讓村民們在家門口能實現就業,村裡大力發展產業和壯大村集體經濟。鼓勵貧困戶發展種養,同時為他們申請產業獎補,為他們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保駕護航。除此之外,六高村還積極培養致富帶頭人,讓先富帶動后富實現全村脫貧致富。

韋秀朝就是六高村眾多的致富帶頭人之一,在六高村轟轟烈烈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之初,他抓住機遇,承包了山地,開始種植油茶。經過幾年的經營,如今的茶園呈現出一派喜人的景象。在茶園裡,13000多株油茶樹長勢良好,白色的茶花和綠色的茶果交相輝映,採茶的村民們正在茶園熱火朝天地忙碌著,忙著把成熟的茶果採摘下來。而這些採茶的村民則是來自附近自然村的貧困戶,他們在農閑之余,都會來到這裡採茶果,除了能增加經濟收入之外,還能跟著學習種茶技術。

通過在茶園工作,讓貧困戶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增加了收入,這些改變和便利在還未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之前是他們想不到的,同時對於這些能帶來收入的機會,貧困戶們的內心充滿了感謝之情。

經過這幾年的脫貧攻堅,六高村的村民們無時無刻地感受到國家政策的優越性,對生活越來越有信心,而這些可喜的變化也始終離不開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的積極工作和付出。(曾璐 林增奇)

來源:賓陽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譚江波、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