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各學校積極開展寒假垃圾分類綜合實踐活動

2021年02月24日09:02  來源:南寧新聞網
 

南寧市共和路小學寒假期間開展垃圾分類系列活動。龍思樺攝

南寧市民主路小學五象校區學生志願者在邕江畔清理垃圾。孫衛衛攝

南寧市鳳翔路小學景暉校區開展垃圾分類小課堂活動。學校供圖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桂花校區學生繪制垃圾分類手抄報。盧秋霞攝

南寧市吉祥路幼兒園小班幼兒在家長陪同下通過觀看、聆聽有聲繪本,了解垃圾分類知識。廖赟攝

為了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豐富寒假生活,今年寒假期間,南寧市各幼兒園、小學積極開展寒假垃圾分類綜合實踐活動,通過“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將垃圾分類從學校延伸至家庭,進一步引導學生爭當垃圾分類宣傳員、示范員、監督員,主動帶頭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2月21日,由南寧市民主路小學五象校區的少先隊紅領巾志願者和家長組成的“民間小河長”民主五象小分隊,共同參與了南寧市“民間小河長”項目的第一次活動。少先隊紅領巾志願者和家長沿著邕江邊撿拾垃圾並向市民宣傳“保護邕江環境,不隨意丟棄垃圾”的環保理念。當天,志願者們嚴格按照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標准將垃圾進行分類和稱重,並簽署了“民間小河長”承諾書。同學們表示,保護邕江從我做起!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桂花校區積極組織全校師生開展“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綜合實踐活動。通過親子共學垃圾分類知識、垃圾分類手抄報、繪畫作品、垃圾分類“家”行動等形式,引導孩子們用實際行動參與環境保護,積極踐行文明風尚,形成了“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引領整個社會”的良好氛圍。

南寧市林裡橋中段小學組織開展了以“我家垃圾去哪了?”為主題的寒假特色德育實踐活動。林裡學子們利用假期時間觀察、記錄和統計,得出家裡生活垃圾的相關數據,並通過翻閱書籍、電話咨詢、上網查找資料、實地參觀等方式了解各類生活垃圾的運輸和處理渠道,並將所學所感繪成一張張精美又不失童趣的思維導圖小報作品。林裡學子們的作品亮點紛呈,思路清晰、主題突出、色彩豐富,不僅體現了林裡學子們認真學習的態度,更體現了他們對垃圾分類活動的積極參與和思考。

南寧市吉祥路幼兒園開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類齊動手”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活動。小班幼兒通過觀看、聆聽有聲繪本《垃圾分類》,了解垃圾分類知識,認識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培養愛護環境的意識﹔中班幼兒以“生活垃圾分類”為主題,用繪畫的形式,將垃圾分類、保護家園的美好願望描繪在畫紙上,表達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的美好願望﹔大班幼兒在家長的帶領下,走進社區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及環保理念。

南寧市共和路小學學生志願者在學校大隊部的組織下利用寒假開展垃圾分類系列活動。志願者帶領家庭成員走進社區,利用垃圾分類投放點開展垃圾分類活動,對前來投放垃圾的社區居民細致講解生活垃圾分類知識,並進行了現場示范,不僅提高了學校學生志願者的垃圾分類實踐能力,也增強了社區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

南寧市鳳翔路小學景暉校區開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類齊步走”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引導學生及家長在學校公眾號共同觀看“垃圾分類小課堂”,進一步提高少先隊員和家長的垃圾分類意識,並倡導大家投身垃圾分類工作。(記者陳媚、莫俊、趙鳳霞 通訊員莫少靜、盧秋霞、銀頌、李翠娘、鐘金哲、龍思樺、馮小明、韋潔玲)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