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燒紅犁頭過火鏈 非遺技藝真叫絕

邕寧區正對這一民間技藝進行挖掘創新,更好地保護和傳承

2021年02月24日08:48  來源:南寧新聞網
 

黃貴理牙咬燒得通紅的鐵犁頭

黃貴理師兄弟表演含火犁頭過火鏈

口含燒得通紅的鐵犁頭,赤腳走過火鏈而不被炭火灼傷,這樣令人嘖嘖稱奇的民間絕技曾流傳於南寧市邕寧區。近年來,南寧市邕寧區通過走訪挖掘,將為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間技藝注入新元素,進行保護和傳承。

含燒紅犁頭過火鏈讓人叫絕

含火犁頭是邕寧區一項特有的民間技藝,多在節慶活動上進行表演,記者曾在那樓鎮觀賞過這一驚險又精彩的表演。

在表演現場,一堆篝火燒得旺旺的,火中一把重達1.8公斤的鐵犁頭燒得通紅。身著黃色表演服的黃貴理俯下身子,用牙將燒得通紅的鐵犁頭咬起,繞著舞台向觀眾們展示。有好奇的觀眾把一張紙折起來放到火犁頭上,紙很快燃燒起來,還有觀眾拿出香煙湊到火犁頭前頓時就點燃了。黃貴理還和師兄弟上演含火犁頭“接力”表演,讓人尖叫連連。

鐵犁頭的溫度得到了觀眾的“驗証”,更絕的還在后頭。隻見表演人員將正在燃燒的火碳用鐵鏟攤開成一條“火路”,打著赤腳咬著火犁頭的黃貴理大步流星地從火炭上來回穿行,驚險的場面讓觀眾稱口叫絕。表演結束后,黃貴理讓大家查看他的口腔和雙腳,竟然都毫發無損,令人嘆服。

保護開發壯家民間絕技

“含火犁頭過火鏈”是一項流傳於邕寧區民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前這項絕活多為民間開齋時表演,曾是一種祭祀儀式,后來演變成了為百姓祈福納祥的方式。50歲出頭的黃貴理是那樓鎮壇垌村庭那坡人,也是這項壯家民間絕技的傳承人。黃貴理介紹,“含火犁頭過火鏈”表演起源於清末,以前表演時最少需要7人最多20人。整個表演分安火、試火、踩火、煉火等過程。活動開始,先將500公斤的木柴堆在一起,之后將一個重1.8公斤、全新的鐵犁頭置於柴堆中點火燒,叫“安火”﹔木柴燃燒1個多小時后,表演者敲著鑼鏘來回取火3次,這叫“試火”﹔木柴幾乎燒盡時,表演者從火堆中取出燒得通紅的犁頭,用木條插進犁頭后舉起,用牙齒咬住犁頭尖,繞火堆走3圈,這就是“煉火(咬犁頭)”﹔接下來表演者赤腳直奔火堆沖散火堆,反復走6次,這叫“踩火(過火鏈)”,這個場面火花四濺,驚險又刺激。最后,各家各戶搶拿一點火炭回去放在家門口保平安。

近年來,邕寧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小組深入那樓鎮、百濟鎮的民間,對“含火犁頭過火鏈”這一壯家民間絕技進行調查,了解其產生的淵源及發展演變情況,收集材料。“‘含火犁頭過火鏈’這一項目具有表演價值和觀賞性,我們在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工作的同時,還要為這一項目注入新元素,讓它更具有生命力。”邕寧區文化館館長黃鈺勇表示。(記者鄭芳 文/圖)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