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民間傳說弘揚傳統節日文化

連環畫裡鬧元宵 線上問答趣味多

2021年02月24日08:47  來源:南寧新聞網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燈十裡正迢迢。在正月十五元宵佳節到來之際,南寧市圖書館通過微信公眾號推出“正月十五鬧元宵”連環畫線上有獎問答活動,借由趣味十足的連環畫與讀者們分享元宵節由來的民間傳說,弘揚傳統節日文化。

連環畫又稱連環圖畫、連環圖、小人書等,以連續的圖畫講述故事、刻畫人物,是中國特有的歷史久遠的藝術形式。連環畫最早的起源可追溯到漢朝時期的畫像石,在民國時期正式命名為“連環畫”。

從上個世紀40年代一直到七八十年代,在電視尚未普及,人們娛樂生活相對簡單的年代,題材廣泛、內容多樣的連環畫成為許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讀物,一分錢租一本連環畫,就能美美地看上半天。

在此次活動中,南寧市圖書館向讀者們推薦了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民俗節日故事系列中的《元宵節東方朔巧設燈會》,主要講述了漢武帝時期,足智多謀的東方朔偶遇名叫元宵的宮女,最終幫助元宵實現願望,與家人相聚的故事。

看完有趣的連環畫,可別忘了參與有獎答題。南寧市圖書館結合連環畫內容,精心設計了十道涵蓋民間習俗、古代詩詞、猜燈謎等傳統文化知識的題目,答對問題的讀者還將有機會獲得文創好禮。

據了解,為了保護與傳承連環畫的藝術風採,讓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連環畫,南寧市圖書館通過持續舉辦連環畫講座、親子閱讀、專題展覽等方式推廣連環畫。

值得一提的是,南寧市圖書館開設了“每天一本小人書”連環畫數字閱讀專欄,數字資源匯聚四大名著、成語典故、武術傳奇、革命歷史、民間故事、中華詩詞曲賦等連環畫題材,不僅讓那些曾叩動過大眾心靈的經典連環畫作品從紙上搬到“雲端”,也讓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連環畫的醇厚藝術韻味。(記者 陳蕾)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